安吉县章村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记者1月14日从浙江省林业局了解到,根据《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省级森林特色小镇验收命名办法,我省正式命名乐清市龙西铁皮石斛小镇、安吉县山川森林休闲养生小镇、长兴县龙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等14个创建单位为浙江省首批森林特色小镇。

  我省是“七山一水二分田”的多山省份,大力发展林业经济,充分利用山区的土地、劳动力、生态环境等资源,大力发展木本粮油、林下经济和森林旅游,可以充分拓宽林农就业增收渠道,促进山区经济发展,实现林农增收。自2016年以来,我省已先后公布四批省级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批准81个单位为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命名森林人家269个。

  2015年6月1日,浙江出台《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通知》。在此背景下,以挖掘森林资源为特色的小镇建设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资料显示,2015年11月,原浙江省林业厅出台《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通过3年创建,全省将培育建设20个左右森林特色小镇、100个以上森林人家,其中对于森林特色小镇林业总产值、林业产值占当地总产值、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小镇林业总产值等都有相关指标。

  附首批森林特色小镇命名名单

  1.永嘉县鹤盛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2.乐清市龙西铁皮石斛小镇

  3.安吉县山川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4.安吉县章村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5.安吉县上墅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6.安吉县天荒坪“两山”小镇 

  7.长兴县龙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8.绍兴市柯桥区漓渚花木小镇

  9.诸暨市赵家香榧小镇

  10.磐安县尖山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11.武义县新宅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12.天台县街头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13.仙居县淡竹森林休闲养生小镇

  14.遂昌县三仁畲乡笋竹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