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住建部以《安吉县开展城管综合执法工作的经验做法》为题印发了《建设工作简报》,详细介绍了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执法创新的经验做法。这是住建部首次将县级层面的城管综合执法工作向全国推广。

  “驻队律师”

  成为执法助手和参谋

  2018年8月2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司法局、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三方在昌硕执法所(中队)举行律师驻队工作室揭牌仪式。

  “律师驻队,是现实需要,也是必然要求。”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认为,律师驻队的意义在于,能够规范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处罚执行率、减少暴力抗法和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

  据介绍,该局驻队律师在13个乡镇(街道)执法所巡回驻点,既随队执法,规范队员的执法程序,也为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搭建了平台。

  “律师驻队对综合行政执法具有重要意义和前瞻性,作为律师一定严格执行框架协议,做好综合执法的好助手、好参谋。”浙江振源律师事务所主任黄立科表示。

  “律师驻队”制度搭起了桥梁。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500余名执法队员也掀起了学当“律师”的热潮。

  “500多名执法人员,都朝着达到律师级别的法律素养在努力。”安吉县综合执法局政策法规科科长戴轶毅说,学当律师,是执法规范化的缩影。

  “非接触性执法”

  改善执法队伍形象

  上个月,安吉的“智慧城管”向该县10个乡镇延伸,从此“智慧城管”实现了全县覆盖。推动“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型升级,是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管理的目标之一。

  “除了这一转型升级,我局正在逐步整合城市管理领域的大数据、大资源,通过打造‘城市大脑’形成智慧党建、智慧政务、公共服务、智能管控、监督指挥、综合执法六大智能化管理模式,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副书记胡志中介绍,目前安吉已依托通讯铁塔建成高空“天眼系统”47处,实现“天眼”周边3至5公里范围内全方位、全天候监控,极大缓解了人力不足和案件查处取证难等问题。

  通过“天眼系统”等手段,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大力推广“非接触性执法”,杜绝了以往拒不配合的管理对象抓住城管执法“缺乏证据”的侥幸心理,同时也让执法队员摆脱了“暂扣”表象上“抢东西”“暴力执法”的形象,真正做到执法有理有据有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