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咸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市物业服务和管理专题询问,该市政府办公室、咸安区政府以及市规划、房产、国土、公安、民政、物价等14个部门接受人大代表现场询问。

  咸宁小区物业管理起步较晚,2006年御龙花园引进该市第一家物业服务企业。近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物业管理机构迅速增长。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有物业服务企业302家,管理项目379个,管理面积3000多万平方米,从业人员近6000人。

  但随着物业管理项目增多,因规划滞后、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业主委员会组建比例低等多方原因,各类物业矛盾频发。停车难、噪音扰民、环境污染、公共空间被挤占、消防通道被侵占、物业费收不齐、物业公司强行断电断水……物业服务和管理成为广大居民吐槽对象,物业方和居民矛盾纠纷不断,最终引发人大代表密切关注。“小区内犬类伤人事件是造成业主不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请问对违反规定饲养动物的行为如何有效处置?”“部分小区存在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油烟扰民、噪声扰民等现象,请问如何有效整治?”人大代表们抛出问题,轮番发问。各部门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明确责任,加大力度,形成合力,依法依规指导物业公司提升服务与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