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春湾新城效果图

  浙江在线1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史炎丹)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一条富春江,将富阳分成了江北和江南。12月26日,杭州富春湾新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正式将富春江南岸的江南区块定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

  富春湾新城位于杭州“拥江发展”版图之上,直管区面积53.3平方公里,托管区面积142.9平方公里。这里有便捷的交通,距离杭州30分钟车程,已经开通的杭黄高铁富阳站就设在新城内。

  此外,杭新景高速、杭州二绕、中环高速等三条高速路、三条快速路等都将在新城内拉出框架。未来,富春湾新城还规划接轨杭州地铁6号线、12号线的轨道交通,融入杭州都市圈。

  富春湾新城鸟瞰图

  为了把握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契机,响应杭州市的拥江发展战略,富阳提出“将富春江打造成为城中江”的口号,挥师江南区块,全力打造江南区块。2017年9月,新城指挥部成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江南新城城名,共收到征名174个。最终,“富春湾新城”脱颖而出。

  “富春湾新城这个名字,契合了城市发展,是文化的传承,也具有独特韵味。”富阳区副区长、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喻乃群说,“富春湾,是富春江上最为漂亮的区块之一。富春湾新城,也是杭州城沿江上溯最后一块发展空间,发展潜力无限。”

  富春湾新城规划结构图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富春湾新城基本完成了空间腾挪、初步招商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新城已完成农居搬迁近4000户、拆除企业300余家,腾出空间10000余亩。

  富春湾新城建设集结号已经吹响,产业园也已步入实质性开发阶段。江管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颜炎介绍,目前富春湾新城成功招引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天津飞旋“磁悬浮+”产业项目、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支撑性、带动性的大项目,盯引清能华波、赛格集团、东方通讯等人工智能、商业商务、科创研发等重点产业项目32个,招引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

  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杭州富春湾新城以“品质新区,服务兴城”为目标,编制了“一轴三带六片”的总体规划。一轴为现代气派功能轴,三带分别是滨水公共活力带、山水田园风光带、产城融合发展带,六片为中沙文化休闲片、江滨品质综合片、高铁商务商业片、春南智慧科创片、城东高端制造片以及太平生态文旅片。

  在规划中,还将完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如打造15分钟新城步行生活圈。学校方面,规划初中8所、小学14所、幼儿园30所,其中九年一贯制2所,重点引进K12学校1所;医疗方面,引进三甲医院1所、综合医院1所。此外,还将在中沙岛建设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广电中心等服务富阳全区市民甚至杭州市民的公共服务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