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盛哲徽)12月26日,杭州富春湾新城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定名为“杭州富春湾新城”。发布会现场,相关领导介绍了定名背景、新城现状以及未来的规划。

  杭州市富阳区副区长、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喻乃群;杭州市富阳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颜炎;杭州市富阳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军飞;杭州市富阳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大源镇党委书记李丰;杭州市富阳区新城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灵桥镇党委书记何君明;杭州富阳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祥出席了本场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浙江日报、浙江经视、浙江之声、钱江晚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杭州电视台、住在杭州网、腾讯·大浙网、新浪网、今日头条、凤凰网、层楼、科技金融时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image002.jpg

image004.jpg

  征名174个 筹备近一年 杭州富春湾新城正式定名

  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富阳区,古称富春,是杭州市第九区。一条富春江,将富阳分成了江北和江南。为了把握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的契机,响应杭州市的拥江发展战略,富阳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将富春江打造成为城中江”的口号,挥师江南区块,全力打造江南新城。

  2017年9月,新城指挥部成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江南新城城名,共收到征名174个。2018年7月6日,富阳区委宣传部在富阳发布、富阳日报等多个微信平台上对“富春湾新城”、“富春新城”、“春江新城”三个名字进行公开投票。最终,“富春湾新城”脱颖而出。

  杭州市富阳区副区长、新城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喻乃群认为,富春湾新城这个城名,契合了城市发展,是文化的传承,也具有独特韵味。“富春湾,是富春江上最为漂亮的区块之一。富春湾新城,也是杭州城沿江上溯最后一块发展空间,发展潜力无限。”喻乃群表示。

image005.png

  (富春湾新城鸟瞰图)

  腾挪1万余亩空间 引进32个项目 新城吹响集结号

  一江带城,南北呼应。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富春湾新城基本完成了空间腾挪、初步招商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目前,新城已完成农居搬迁近4000户、拆除企业300余家,腾出空间10000余亩。

  富春湾新城建设集结号已经吹响,产业园也已步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目前,富春湾新城成功招引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天津飞旋“磁悬浮+”产业项目、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支撑性、带动性的大项目,盯引清能华波、赛格集团、东方通讯等人工智能、商业商务、科创研发等重点产业项目32个,招引了浙江省人民医院富阳院区。

image007.jpg

  (富春湾新城效果图)

  30分钟到杭州 52所学校 高起点规划新城

  富春湾新城,位于杭州“拥江发展”的版图之上,直管区面积53.3平方公里,托管区面积142.9平方公里。新城交通便利,距杭州30分钟车程,距上海200公里,已经开通的杭黄高铁富阳站就设在新城内。杭新景高速、杭州二绕、中环高速等三条高速路、三条快速路等都将在新城内拉出框架。未来,富春湾新城还规划接轨杭州地铁6号线、12号线的轨道交通,融入大杭州。

image009.jpg

  (富春湾新城规划结构图)

  以“品质新区,服务兴城”为目标,杭州富春湾新城编制了“一轴三带六片”的总体规划。一轴为现代气派功能轴,三带分别是滨水公共活力带、山水田园风光带、产城融合发展带,六片为中沙文化休闲片、江滨品质综合片、高铁商务商业片、春南智慧科创片、城东高端制造片以及太平生态文旅片。

  在规划中,能够看到完善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新城步行生活圈。学校方面,规划初中8所、小学14所、幼儿园30所,其中九年一贯制2所,重点引进K12学校1所。医疗方面,引进三甲医院1所、综合医院1所。此外,还将在中沙岛建设歌剧院、图书馆、会展中心、广电中心等服务富阳全区市民甚至杭州市民的公共服务设施。

  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示范区正在绘制,富春湾新城,将是这幅画卷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