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1121292140793989.jpg

  加强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是2018年富阳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近日,15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分别被定点投放到富阳区委党校、区体育中心、龙门古镇、东梓关景区、场口中学、富阳职业高级中学、永兴中学、新登中学、新登老年大学、开元名都大酒店、国贸大酒店、南国大酒店、区看守所、富阳公交站、富春山馆。至此,全区公共场所AED数量达到30台,主要分布在学校、酒店、景区、车站、公园等人员较为密集区域。

  这些便携式“救命神器”均安装在最醒目的位置,成年人只要伸手便能打开摆放AED的透明塑料盒,打开时盒子还会发出警报声。比如,富阳公交站的AED被安装在候车区,该处正好在视频监控区域。“公交站人流量日均3万人次,高峰期达到5万人次,安装AED对乘客来说,多了一份安全保障。”站点工作人员说。

  心脏骤停病人早期85%至90%会出现室颤,而治疗室颤的有效方法就是早用AED除颤,因为黄金抢救期只有4-6分钟。第一时间用上心肺复苏与AED,是挽回心源性猝死患者生命的最有效抢救手段。AED每台3万元,操作简单,每一步都有语音提示,一学就能上手,是可被受过培训的非医务人员使用的急救设备。

  此前,富阳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已举办一期AED操作培训,每个投放AED的单位都派人来学习。据介绍,AED会自动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根据语音提示,按提示操作:1、打开电源。按下绿色开关键,启动设备电源,激活视听提示;2、贴上电极片。按电极片上的图示,贴于患者裸露干燥的胸部;3、除颤。如果AED分析后建议电击,按下橙色电击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