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4AiVv0deyAGiuHAAGH3WLsZWA728.jpg

  裸心堡航拍

rB4AiVv0deyALt7OAAG_qKUEN7o303.jpg

  德清县城武康夜景 通讯员 马升六 摄

rB4AiVv0deyASKSvAAFxZ1WEeKw693.jpg

  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夜景 通讯员 王正 摄

rB4AiVv0deyAUQtrAAGM_xKeQ48418.jpg

  德清地理信息小镇 通讯员 蔡俊 摄

  昨天,在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下简称“地信大会”)“基于地理与统计信息开展德清可持续发展定量评估”分会上,全国首个践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定量评估报告——《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17)》发布。

  根据该报告,浙江德清多数指标已接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成为中国“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生动样本。

  德清县委书记王琴英表示,近年来,德清一张蓝图绘到底,以良好生态作为根本基础,以创新驱动作为不竭动力,以民生福祉作为最终落脚点,持续推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德清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会上,王琴英书记还深情款款地讲述了德清践行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四个小故事,向与会嘉宾娓娓道来一个美丽、和谐、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小县城,如何通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融合,成为展现美丽中国的浙江缩影、湖州实践。

  故事1:一座山

  说起德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莫干山。

  百年前,美国人佛利甲来到德清莫干山。不久,“浙北有个天然消夏湾”的消息,传遍黄浦江畔。从此,莫干山敞开怀抱,成为东西经济文化交汇融合的重要节点。

  百年后,南非旅行者高天成在山里租下废弃农舍,运用环保低碳的理念进行重新设计,改建成度假屋。此举不仅保护生态,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由此,“洋家乐”在德清孕育而生。

  短短数年间,裸心谷、裸心堡、法国山居等一大批高端精品“洋家乐”闻名于世,德清乡村旅游走俏长三角。目前,这里共集聚精品民宿600多家,莫干山还被《纽约时报》推荐成为全球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

  大山里的百姓,也乘着这股东风享受到发展红利。据了解,民宿产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带动1.5万农村居民转产就业,德清西部人均纯收入提升至3.3万元。

  “回头再看德清莫干山的蜕变,离不开当地优质生态和美丽风景,更是德清兼收并蓄、开放融合的缩影,这也是德清提出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底气。”王琴英说。

  故事2:一片湖

  德清很美,因为有山有水。“山”是莫干山,“水”就是德清县域中部的下渚湖湿地——这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原生态湿地之一,也是长三角地区生态系统多样性高、原生态状况保持最完整的天然湿地之一。

  数千年前,有人开始定居于此。一直以来,当地人靠水吃水,因水而兴。然而,有一段时间,当地进行矿山开采、粗放养殖,虽然百姓钱袋子鼓起来了,但鸟儿少了,鱼也不敢吃了。

  近年来,德清大力推进“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治理生态环境,逐步实现天蓝、水净、岸清、景美的生态可持续发展。

  德清给全县所有河道、湖塘都配上河长、湖长,给全县所有农村都建立污水处理终端,给全县所有水产养殖区都配备尾水处理点;推广“一根管道接到底”的农村污水治理体系和“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制度,实现100%全覆盖。

  “特别是2014年,33只朱鹮在下渚湖成功野化放飞,生动体现了德清发展理念的转变、发展模式的更新和发展质量的提升。”王琴英说。

  故事3:一个村庄

  沿着三莫线从德清县城往莫干山走,连排的精致别墅、成行的茂密果树、大片的鲜花基地相继映入眼帘,这是莫干山脚美丽的五四村。

  五四村是德清第一个土地百分之百流转的村。很难想象,20年前,这是一个经济穷、村庄乱的“问题村”“薄弱村”。尤其是进出村的黄土小道,坑坑洼洼、举步维艰,常被村民调侃“望得到屋,走得人哭”。

  近年来,借力城乡体制改革等试点,五四村大力书写乡村振兴的美丽实践:柏油路直接修到村民家门口,农村屋顶光伏发电户数较6年前增长超40倍;村域大景区加快推进,村头的“美丽乡村公交专线”直达县城;WIFI、监控、路灯实现全村覆盖,医疗、教育等城乡一体化,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五四村的蜕变,只是德清农村走上“致富路”“振兴路”一个的缩影。一幅城乡携手共富、社会和谐包容的可持续发展动人画卷,在德清大地全面铺开。

  王琴英表示,德清始终把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真正在德清落地生根。

  故事4:一座小镇

  此次地信大会,因为地理信息,世界与德清结缘,德清走向世界。举世瞩目的背后,是德清砥砺前行、栉风沐雨培育地理信息产业的历程。

  近年来,浙江主动顺应和引领“从信息技术导入到信息产业发展、再到以数字经济为第一经济形态”的发展趋势,对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早谋划、早布局。德清抢抓时代机遇,率先谋划地理信息新篇章。

  2011年,得益于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的落户,德清开始把地理信息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从而迈出产业高端化、国际化的第一步。

  按照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短短数年,一座国际化的地理信息“硅谷”拔地而起,这就是德清地理信息小镇(以下简称“地信小镇”)。今年,地信小镇被率先命名为湖州市首个省级特色小镇。

  短短数年间,地信小镇集聚了250余家地理信息及相关企业,成为全国地理信息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今年,全国首颗以县域命名的遥感卫星“德清一号”成功发射,进一步提升了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王琴英表示,地信大会在德清召开,是德清催化地信小镇腾飞的新机遇,也是地信小镇发展的新起点。德清将继续做好“地理信息+”这篇大文章,把地信小镇打造成国际地理信息领域的时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流中心和培训体验中心,使开放的德清能更好地推动可持续发展,为“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作出德清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