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焱)今年国庆长假,杭州人是怎么旅游的?花多少钱去哪里?近日,携程旅游发布了《国庆假期杭州人怎么玩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国庆期间杭州游客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国34个省市、全球34个国家、224个目的地城市,在旅游产品上的平均花费达3200元。

  国内游最爱北京和三亚

  出境游偏爱泰国和越南

  杭州人最爱去哪儿?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杭州人在国庆出行中,前往北京、舟山、三亚、张家界、桂林、昆明、黄山、苏州、淳安和丽江的跟团游人数最多。而杭州人自由行的选择和跟团游有明显的差异,排在前十的目的地分别是三亚、北京、西安、东阳、厦门、广州、成都、丽江、珠海和重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境外目的地都有了杭州的直达航班,在国庆期间有不少杭州游客选择了出境游玩。根据携程订单数据,杭州人出境游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是泰国、越南、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韩国、俄罗斯和菲律宾。报告也公布了杭州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芽庄、中国香港、曼谷、普吉岛、新加坡、大阪、巴厘岛、静冈、冲绳和中国澳门。

  时间不够不能出远门,周边游是不错的选择。携程跟团游平台显示,乌镇、西塘、普陀山、嵊泗、千岛湖、苏州、木渎古镇等短线周边游,在国庆期间均成为了杭州人的热门选择。此外,报告还显示杭州本地最受欢迎的景区为西湖、杭州宋城景区、杭州灵隐景区、雷峰塔、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杭州烂苹果乐园、杭州乐园、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和杭州动物园。

  80后90后杭州人是主力

  私家团很受欢迎

  国庆长假,出行时长在4~6天的杭州人最多,占比达57%,而7天以上长线旅游的游客也有10%。

  什么年龄段的杭州人最喜欢出游?订单数据显示,随着80后和90后的不断成长,他们已经成为国庆出游的绝对主力人群,占出行总人数的52%。杭州60后、70后旅游者比例也不小,分别占11%、13%。50岁以上人群主要通过携程线下门店报名。

  今年杭州人在国庆出游中的主旋律是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选择四钻、五钻产品的游客高达87%,杭州人已经越来越重视在旅游中的体验保证。纯玩、入住高星级酒店、行程体验升级的高等级产品更受欢迎。在携程等旅游APP查询发现,杭州出发按照销量排名,热门跟团产品大部分都是5钻产品,安排入住指定高评分品牌酒店、无购物无自费、专车专导、景点VIP通道等服务。

  杭州游客个性化和深度游正成为趋势。不少旅游者拖家带口不方便自助游,又不愿意跟着旅游团,作为跟团游的升级版,“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在今年大放异彩。今年国庆通过携程报名的杭州跟团游客中,十个跟团游客里面就有一个参加私家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