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底,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杭州市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我市城市国际化建设迈入标准引领阶段。昨天,市政府网站发布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明确从8月10日起,施行《杭州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国际标准化包括哪些方面?根据《实施意见》,到2020年,杭州的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城市开放水平大幅度提升、城市产业格局显著优化。

  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将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创建,在智能制造、集成电路、网络通信、车联网、电子商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制定实施“标准领航”三年行动计划。

  同时,以智慧信息经济产业和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服务业等为重点,形成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杭州标准,并建立有效机制,推动制造业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在城市国际化方面,深化与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家以及欧盟、东北亚、南亚、泛美等地区的标准化合作,建立人才培养、标准互认、信息通报等合作机制。并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开设国际标准化课程,为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工作人员提供国际标准化培训和教育服务。

  此外,还要推进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的运行。计划在三年内,推动5个以上国际标准组织工作机构来杭落户,初步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工作机构集聚地。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大平台,将全球产业标准化动态实时共享到我市企业和科研院所,带动我市企业主动了解国际标准,推动产业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