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芫信) 政策才是A股市场的风向标,这句话昨天再次得到应验。有政策扶持预期的基建板股、进口博览会概念股等明显受到资金追捧,而楼市调控可能升级,地产股则纷纷大跌。如万科A跌4.16%,招商蛇口跌4.84%,保利地产大跌6.6%,这些权重地产股大跌也拖累了大盘。

  “今天楼市等利空对市场影响较大,导致8月开门绿油油。”杭州乾通易嘉王志强表示,从政策思路看,首先稳中有进的大政方针维持不变,另外也基本延续了更宽松、稳经济思路,同时内需、基建板块地位被进一步巩固。而对楼市的强烈调控限制预期,这也有利于流动性向股市转移的预期。

  “8月开门第一天,市场还是没有好脸:先是地产股砸盘,下午银行股保险股也来跳水。”牧容投资代恒桥表示,整体看,目前市场环境还是较差。市场找不到领头羊,没有新热点,前期较为强势的钢铁、银行保险等权重股也都挂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有利空就会将大盘拖下水,所以我们也看到像昨天在十点后,大盘就出现了单边下挫的态势。

  “虽然国企改革、自贸区自贸港等有政策红利的板块个股表现活跃,但这都是游资在玩,而且是快进快出的短线模式,散户操作难度相当大。”代恒桥认为,近期资金在追逐基建股的同时,却在抛弃中小创,在当前市场较为弱势的情况下,不如以观察为主。操作上,由于市场没有赚钱效应,指数短线陷入阴跌模式,后面仍有可能会二次探底,所以要坚决回避那些破位的、业绩差的个股。

  虽然昨天投资者对8月开门红的预期落空,但王志强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宜太悲观。“从今天的盘面看,市场在释放恐慌情绪。市场最糟糕的阶段应该已经过去了。”王志强建议投资者,如果把投资的眼光放得稍微长远一些,可能又会得到另外不同的感受,在适当谨慎的同时,不妨稍微乐观些。王志强判断,在经历了7月以来的一轮轮动行情后,市场当前可能正处于调仓换股的前夕,随着中报业绩集中披露,新的热点正在酝酿。

  兴业证券建议从两个方向挖掘机会,一是基建领域的“补短板”,主要集中在生态环境、水利建设等领域,二是经济新动能领域的补短板,如以互联网、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动能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