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杭州现象”研讨会举行。各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热烈探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杭州现象”,为新时期统战工作的发展建言献策。

W020180703261376862482.png

  制图 倪宇翀

  一年建起48个“同心荟”

  4处入选全国重点项目

  新的社会阶层是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逐步成长起来的新的社会群体。近年来,该群体数量激增,并成为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社会成员之一。

  杭州是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自去年5月以来,杭州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较集中的特色小镇、科技城、创业园区、行业协会、律师事务所、新媒体领军企业等地已建立起48个“同心荟”平台示范点,其中4处还入选了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重点项目,这已然成为最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创新举措。

  “同心荟”以党组织为核心引领,坚持“寓统战于服务”,旨在着力培育“聚才引才、联谊交友、创业服务、教育培训、议政建言、实践锻炼、社会服务”七大功能,打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

  杭州“新阶层”呈现四大特征

  部分成员社会影响力大

  根据前期调查,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结构如今已呈现出四大特征——

  从行业分布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创新创业人才比例较高。成员大量集中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经济行业和领域,相互之间“业缘”联系密切,“共享经济”特征显著。

  从空间分布看,产业园区、特色小镇成为成员的重要聚集地。这种分布特征也为依托园区、特色小镇、商务楼宇、社会组织、企业的党群服务体系开展统战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社群分化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层、分众特征明显。年龄上,民营科技企业约92%的创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年龄在26-50岁之间,约80%的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年龄在42岁以下。同时,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还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形成了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公益社团。

  从活动方式看,部分成员与新媒体关联度强、社会影响力大。杭州作为电子商务之都,有数十万人从事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部分成员是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业界精英。与此同时,杭州作为网络文学重镇,还聚集了流潋紫、天蚕土豆、蒋胜男、烽火戏诸侯、管平潮等一批知名网络作家,这些网络作家拥有巨量的“粉丝”,如《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就拥有数千万书迷,网络大V陆琦拥有2000万新浪微博粉丝。

  专家学者热议“杭州现象”

  建议成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

  “杭州统战工作抓住了统战对象的特征,适应了新的社会阶层的组织化方式等优点。”研讨会上,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张海东高度肯定“杭州现象”。结合上城区搭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的做法,他建议杭州在市级层面成立全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将这些统战对象进一步组织化。据了解,上城区委统战部在国内率先建设了新的社会阶层数据库,以实时动态方式呈现该区新阶层人士数量及其具体分布、结构、活动等情况,实现数据管理网络化。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统战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李小宁则提出,下一步杭州开展新的社会阶层统战工作应将着力点放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中党外知识分子的切身利益问题,引导其形成共识跟党走,以此更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四局局长张献生认为,从杭州的探索和实践来看,未来统战工作要在社会化中进一步创新发展,“要立足社会人,依托社会群,使这些组织成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现梦想价值的一个平台基础。”

  除国内专家学者建言献策外,此次研讨会还举行了杭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理论研究专家团成立仪式,聘任了来自国内各地的学者、媒介工作者以及统战部门相关领导等为专家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