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火灾,起火因素复杂、火势蔓延速度快、安全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很大威胁。2009年,央视大楼一场火灾导致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2010年,上海静安区火灾出动45个消防中队、上千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2017年,伦敦高层公寓火灾致使81人遇难……频发的高层火灾事故一次次给人民敲响了警钟。

  近年来,萧山城市化加速推进,城中村的改造力度也不断加大,加之外来就业人员不断涌入,住房租赁需求显著增加,高层住宅出现大量群租房的现象也随之而来。区人大代表俞可荣调研发现:群租房往往存在随意隔断房间、改变原有房屋用途、私拉电线等问题,存在着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为此,他在今年的区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了群租房管理相关建议。

  如何有效防范、预警和处置高层消防安全隐患?2017年公安部消防局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智慧消防”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加速推进现代科技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建设高层住宅智能消防预警系统,实现信息化条件下火灾防控和灭火应急救援工作转型升级。

  我区今年建设了四个“智慧消防”试点,位于闻堰街道的相墅花园安置小区成为多高层建筑智慧消防试点。通过在楼道处和出租房屋安装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每幢楼的电表前安装电器火灾智能检测器、统一建设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停放点等,实现对多高层建筑消防隐患的预警和监测。

  “这是一项创新工作。”区人大代表孙立刚在视察了解了这一试点工程后表示,“我们对先进的消防监测管理技术非常支持,这一举措将在全区推广,督促商业住房开发商尽早将技术运用到新建小区中。”“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政府也应做好整体规划设计,探索将‘智慧消防’应用到全区安置房建设中来,让更多百姓享受到科技福利。”区人大代表富培坤说。

  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今年以来,我区开展多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屋隐患安全整治行动,重点开展对高层建筑的消防技术建设工作。在目前全部高层建筑消控室中,有73.84%的已远程接入消控室,且全部纳入第三方运维平台监管。全区高层出租房屋 “互联网+旅馆式”管理正在积极推进,无线智能烟感探测报警器也在有序安装当中,并统一纳入全区“智慧消防”安全平台。高层住宅消防“一张网”管理正在逐步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