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蒙和 梁建伟)5月2日晚上,估计数以万计的杭州家长都辗转难眠,因为3日就是民办初中摇号的日子——今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继续实行招生计划的60%电脑派位,40%学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报名人数超过派位计划的民办初中即进行电脑派位。

1525334935254_5aeac397159bb80d666c31fe.png

  根据报名前各种情况看,有业内人士预测,连续多年呈上升势头的民办初中派位比例,今年可能发生变化,进入下降通道,原因是——

  一方面,家长圈盛传,民办初中出现了两大利空。

  一是民办学校有公办编制的老师要变身份了,或者回到公办学校,或脱离编制留在民办。所以,民办师资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

  二是年初公布的中考新方案,提出要完善名额分配制度,从2018级学生(即今年9月入学的新初一)开始,优质示范普高分配比例不低于60%,初中不论是民办还是公办,均以毕业生人数为主要依据分配。这样一来,杭城传统“前八所”重高通过中考统一招生的名额,至少比原来下降10%,中考竞争将更加激烈。

  而中考统一招生,恰恰是民办初中的优势。所以,部分家长可能有顾虑,宁愿留在公办争取名额分配,不愿去民办拼中考。

  2日,有家长说,其所在的某知名小学今年报名民办初中的人数比例,出现了明显下降。

  另一方面,今年民办初中招生计划人数创新高,23所学校共计划招4677人,比去年多383人。

  一是增加了三所招生学校,分别是娃哈哈双语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和之江实验中学。

  二是相较去年,养正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公益中学、仁和外国语学校均增加了招生计划数。

  招生学校、招生人数均有所增加,学生和家长的选择余地大了,生源相对会分散一些,一些热门学校的派位比例也许会因此降下来。

  事实真如大家所料想的那样吗?3日下午2点,揭晓谜底——

  经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以及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2018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10690人,比去年减少近千人。

  10690人是什么概念?看完以下几组数据,你就懂了——

  今年杭城小学毕业生人数为3.2万人(与去年持平)。也就是说,今年杭城有33.4%的小学毕业生报名民办初中,而去年这一比例是39%。

  2018年,杭州有23所民办初中招生,招生计划为4677人(派位计划为2807人)。平均下来,每3.8人竞争1个名额,而去年是每4.7人竞争1个名额。

  也就是说,今年热点民办初中摇号比整体下降!

  最终,市区22所学校报名确认人数超过派位招生计划数,现场进行电脑派位。22位校长来到现场,是杭城民办初中电脑派位历年来最多的一次。2014年来到现场的校长只有11位,2015年是16位,去年是18位。这主要由于近年杭城民办初中数量不断增加。

  电脑派位的操作流程没有变:从调出学校数据,学校代表输入任意字母或数字,作为电脑派位的计算机数,到工作人员按下派位键、打印录取名单,最后由区教育局、民办初中校长在名单上盖章、签字。

  各校报名确认人数,以及近三年派位比如下:

1525334935444_5aeac397159bb80d666c31ff.png

  和去年一样,今年派位比例最高的热门学校依然是杭州市锦绣中学,达到6.6:1。育才中学、采荷实验学校、文澜中学的派位比也都超过了5:1。

  今年的报名大户是采荷实验学校、公益中学、建兰中学,报名人数均超过1000人。

  养正学校今年网上报名人数为516人,再度刷新了该校纪录,不过由于其2018年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50%,所以摇号比略有下调。

  另外,今年还有3所学校首次加入派位大军——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杭州市之江实验中学、杭州西子实验学校。

  今年民办初中开始降温,但幅度不算太大。记者查了一下资料,2014年杭城一共有7599名学生参加了网上报名,占小学毕业生总人数的32%;2015年的报名人数为7542人,占当年2.5万余名小学毕业生的30%;2016年网上报名人数是8835人,占小学毕业生总数的33%;2017年达到顶峰39%。

  除了两大利空和招生计划等背景外,今年民办初中摇号比例整体小幅下调的另一个主观原因,是杭城家长日趋理性。

  5月3日晚到5月6日晚,家长可通过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派位结果,也可向网上报名学校查询。

  今年参加电脑派位的22所学校的网上报名签字确认人数为10681人,共派位录取2791人。也就是说,有7980个孩子不会被摇中,但他们接下来还有两个机会上民办初中——

  5月5日至6日,杭州市区热门民办初中进行自主招生面谈,5月3日没摇中的学生还将有一次争取的机会。

  5月12日至13日,还未招满的民办初中组织续报名招生,报了民办初中但未录取的学生可以咨询各招生学校。

  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将于5月13日前结束。5月13日后,市区小学毕业生已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再分配。

  部分热门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方案

  建兰中学

  按照往年经验,学校自主招生面谈主要有四个环节:第一是进行自我介绍,考察学生的仪容仪表、口头表达能力;第二是回答开放式的问题,考察学生的逻辑思维与创新意识;第三是参与团队游戏,考察学生的组织能力、自我管理意识以及合作能力;第四是开展阅读活动,考察学生的阅读能力与人文素养。

  比如自我认识方面,就要看一看学生多方面的素养,服装是否端庄,是否礼貌大方、语言流畅、口齿清楚等;对于阅读水平的考察,主要看阅读积累,还要测一测学生的科普素养,是否关注社会热点等。

  原来学校有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考察学生的家庭教育情况、父母的教育理念等,今年这个与家长交流的环节取消了。

  学校今年新增了学能测评环节,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学生在这个环节中,学的时间会多于测试的时间。这个环节主要考察学生的思维力、探究力、反应力、注意力等综合素养,学生也无法事先准备,是对学生六年学习过程中养成能力的检验。

  要报读建兰中学的学生,还需要多一点对学校的了解,取得文化认同。学校书记周素颖说,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和阅读《在这里,成长没有边界》《郁郁建兰》两本书,了解学校的创办历史、校园文化和办学理念。

  周书记说,学校不只关注孩子的学习,而是更看重他们的综合实力,是否全面发展,是否有一技之长。每年的“建兰美少年年度风尚大奖”,获奖者都不是成绩冒尖的,而是某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

  学校对学生的体能测试仍保留,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考察学生的速度、耐力及协调性。

  采荷实验学校

  今年杭州采荷实验学校的面谈同样新增了学能测评环节,学生要现学现测。通过这个环节,考察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

  整个面谈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学生进行学能测试,下午进行面谈。学校每年的自主招生面谈有一个特别人性化的安排,学生在面对两个老师面谈时,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参加,见证面谈的过程。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学校以1∶2的比例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人数,所以总共大约有300多位学生可以参加面谈。这么多学生同一天面谈,老师吃不消,所以学校以分批的方式组织面谈。

  每个学生参加面谈的时间大概15-20分钟,有团队活动环节,主要看学生在团队中的表现;还有老师与学生、家长面对面谈话,老师问学生问题等。

  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有机会获得这次面谈机会呢?这位负责人说,学校从4月份开始,每周末都有游园活动。学校通过前期的游园活动,已经对有意向报读采荷实验的学生进行思想、德育、知识面、思维能力等全方位考察。

  在游园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就可以获得学校的自主招生资格,学校以短信通知的形式约学生、家长到校参加面谈。

  公益中学

  学校自主招生阶段的面谈对象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今年报名参加过该校电脑派位,未被摇中的杭州市区学生;符合条件的少量优秀外地生;

  2.品行端正,品德(操行评定)为优秀,四、五、六年级有校三好学生及以上综合荣誉;

  3.成绩优秀,四、五、六年级各门学科学业成绩“优秀”比例在90%以上。

  面谈将着重从以下八方面考量:文明习惯、兴趣特长、身体素质、心理素养、学习情况、知识视野、组织管理能力、家庭氛围,每一方面列出若干子项。“一面”由老师查看资料、翻阅作业、随机提问,面谈组集体进行综合评估,推荐“二面”,择优录取。

  校长潘志平说,面谈时需带上主要奖状原件、4~6年级成绩报告单原件,还有六年级语、数、英、科作业本各一本、语文作文本一本。

  潘校长说,学校在自主招生中,会特别关注孩子的学习能力、行为习惯、心理素质等方面。

  “今年会特别关注孩子的作业本,从孩子的四、五、六年级作业本和成绩单中,看学习发展情况;做作业的专注度、纠错改错的态度和能力等方面。同时,在跟孩子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孩子是否活泼自信、能否站在他人角度说话做事等。进入二轮面试时,还会跟家长交流。学校很看重家长对孩子的用心程度、对孩子的教育是否有规有矩,进入民办学校后,学生和家长都会有新的压力和挑战。

  同时,学校也很看重学生在学校担任学生干部的情况,因为这能反映学生的爱心、责任心以及组织能力、耐挫心理等。这些对孩子一生的幸福以及对他人、对社会的贡献,往往比成绩发挥的作用还要大。"

  养正学校

  自主招生对象

  1.在本校招生咨询期间要递送本人材料,学校经甄别后在电脑派位未被录取时通知家长带学生到本校面谈。

  2.身体素质强健,具有健身习惯,能够适应高要求的学习生活;自主招生面谈时,要求每个学生进行一项体能测试。

  3.心理素质较好,无严重心理问题,无先天性身体疾病,学生性格开朗,生活能自理,有过集体生活的能力,能和同学和谐相处,没有不适应过寄宿制学校生活的疾病和传染病史,如学生有上述心理问题及疾病,学校不予录取。夜游症及严重打鼾者不适合住校。

  4.能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纪律,有良好行为习惯,四至六年级操行等第为“优”,四至六年级至少两年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

  5.学习习惯良好,基础知识扎实,小学五、六年级关键科目成绩全优,思维能力强,综合素养高,小学阶段获得过区、市级荣誉。

  自主招生方式

  一是教师与学生、家长面谈。面谈考查的环节涉及孩子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与情况、兴趣爱好和特长、学业情况、文化素养、生活习惯、自理能力等。也有体能测试环节,主要考查孩子的体育锻炼习惯。此外,学校也会关注家庭教育对学生的影响。

  二是通过活动,了解学生的好奇心、观察力、表达能力、思维状态、面对挫折的表现、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个性品质等。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初中部)

  面谈时间

  5月5日(周六)上午8:30-11:30

  面谈标准

  1.学校结合前期自主招生预报名等情况,确定的面谈入围学生。

  2.小学四、五、六年级品德行为表现或操行等第全优。

  3.多次获得省、市、区、校级以上三好学生荣誉,杭州市“火炬金奖”,杭州市“阳光少年”,“美德少年”等称号。

  4.推荐杭外未被录取的学生(凭杭外推荐表)。

  5.小学阶段学习态度端正,学习习惯良好,基础知识扎实,成绩优异,自主学习能力较强,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独立生活习惯,教师、同学评价优秀。

  6.学生性格开朗,心理素质好,无心理疾病,师生沟通良好,社会实践能力强,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并获得好评。

  7.小学五、六年级在艺术(弦乐)、科技、体育等方面符合学校特长生招生要求的学生。

  以上1-6为必备条件。

  面谈内容

  主要分基础知识运用、拓展知识运用及社会人文素养三个维度考查学生综合能力,组织学生进行学情交流、语言运用、思维拓展、科学探究、才艺展示、挑战极限六个项目的实践考查。

  1.基础知识运用:包括学情交流,考查学生平时的学习习惯及态度;语言运用,考查学生的自我认知能力及语言素养,包括语感、接受能力及记忆力等;思维拓展,考查学生注意力、思维品质以及学生理性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拓展知识运用:考查学生个性特长,综合考察学生的艺术表现力及学生心理素质,通过学生课外实践能力,关注学生特长发展、科学探究创新精神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3.社会人文素养:考查学生的品行规范、身心发展以及在团队合作中的领袖能力,考查学生的待人接物、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活动中,学校将结合参考学生递交的《小学生成长手册》了解学生平时的品行规范,并进行现场挑战极限的体能测试,测试项目为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耐力跑,男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38秒,女生的合格标准是4分10秒。如遇雨天无法跑步则改为体育馆内往返跑,考验学生的耐力及身体素质,体能测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观成中学

  语文:凸显“有声有色”的特点,同时涵盖了历史、绘画、音乐、民俗等多个领域的内容。以创新型的实践活动来考查学生的基础积累和文化素养,观察他们倾听、书写、朗读、概括、鉴赏、应变、表达、应用等诸多能力。(考查形式:听力与笔测相结合。考查内容:国学积累、曲艺杂谈、诗意生活、智慧言论等。)

  数学:更注重考查小学生的学习习惯。以“会听课”作为测评核心目标,综合考量学生的听课习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查形式:现学现测。)

  英语:读懂一些简短的文字材料,能对所有的信息进行提取、加工和整理。阅读是隐形的心智活动,写作能够将这种心智活动显现出来。(考查形式:听说读写,即结合所给的图片,做到想象丰富、条理清楚、内容合理。)

  科学:主要考查学生接受新信息、手脑并用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考查形式:现学现测、实验操作、开放题等。)

  体育:男1000米、女800米长跑。(雨天在体育馆内进行3分钟折返跑。)

  绿城育华学校(初中部)

  电脑派位未摇中的学生,可以参加学校5月6日举行的新生面谈活动。活动于8:00开始,8:30后不再进入校园,活动预计一个上午完成。

  参加面谈的学生,要带上家长签名的《健康申明表》(现场领取),五、六年级成绩单原件和获奖证书原件,并穿着运动鞋。

  学校今年的自主招生面谈方案跟去年基本一致,有模拟课堂,考察语文和数学功底。

  面谈:是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老师通过资料审核、团队活动、师生面对面、摸拟课堂、耐力测试等形式来了解学生情况。

  资料审核:以检查原件的方式核实学生在校成绩、获奖情况、个人信息等;

  团队活动:通过心理小游戏,主要考察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

  师生面对面:以聊天方式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学习情况以及家庭教育情况;

  模拟课堂:主要考察学生的专注度、接受能力;

  耐力测试:学生带着《健康申明表》,并自愿参加800米耐力测试。

  特长展示:学生可以提出申请,进行特长展示,不过学生的特长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在同等情况下,有特长的学生可以优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