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招生60%名额分配,带编民办教师面临选择

  多重利空下,“民办热”会降温吗

  浙江在线杭州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沈蒙和)今天,杭州市民办初中开始招生,早上8点起至25日17点,学生、家长可登录唯一指定网站——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进行网上报名。之前,杭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杭州市区(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滨江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下同)民办初中招生安排。

  今年杭州市区有23所民办初中招生,共计划招收初一新生4677人,比去年多383人。钱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招生学校增加3所,分别是娃哈哈双语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和之江实验中学;和去年相比,养正学校、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滨江区滨兰实验学校、公益中学、仁和外国语学校等多所民办初中均增加了招生计划。

  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

  公办将不再分配

  根据《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规定,具有杭州市区各小学正式学籍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和具有杭州市区户籍的外地小学应届毕业生(4月16日前已在户籍地区教育局办理报名手续的)均可在网上报名,参加市区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招生和学校自主招生。不过,每一位小学毕业生只能报读一所民办初中。

  在4月24日8点至25日17点网报时段内,可以更改报名学校,“撤销报名”和“重新报名”的次数不做限制。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学生(家长)进行“撤销报名”操作之后,如在网报截止时间前,未进行“重新报名”的操作,系统将只记录最后一次的“撤销报名”,即按撤销民办初中报名处理。

  民办初中只招收小学毕业生,部分九年一贯制学校在学制、课程设置等方面与一般小学、初中不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是否能参加民办初中报名,由主管的区教育局根据该校的学制和课程设置情况决定,并应已提前告知家长。具体事宜可咨询就读学校及其主管的区教育局。

  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公办初中将不再分配。报名参加民办初中招生但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学生不影响其公办初中的升学分配。

  带编民办教师何去何从

  一个月内出细则

  就在这当口,家长圈在盛传,民办初中今年出现两大利空。

  首先,民办学校有公办编制的教师要变身份了——或者回公办学校,或者脱离编制留在民办。

  其实,这个消息去年就有了风声。去年12月底,省政府发布“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到——

  同一名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在民办中小学校累计任职、任教时间不超过6年。违反相关规定配备公办学校在编教师的民办中小学校,必须承担相应区域的公共服务责任,其招生参照公办中小学校实施管理,更不得跨区域招生。

  从事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民办学校中经同级教育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备案的原在编在岗公办学校教师,今后若需重新流动到公办学校的,经过同级教育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同意后直接考核聘用。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具体的细则会在一个月内公布。杭州教育局的负责人也说,这件事今年肯定要做:“预计会有一些公办教师离开民办,但不大会出现师资断层情况。”

  从前期调查看,有部分带编的民办教师打算留下,但也有部分倾向于回公办,原因是“看不清民办学校今后的前景”。

  而另一个利空则是,我们之前报道过的中考新方案,明确提出要完善名额分配制度,以推动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以后传统的杭州“前八所”重高通过中考统一招生的名额,占招生总数的20%到40%之间,比原来至少下降10%。而中考统一招生,恰恰是民办初中的优势所在。

  中考60%的名额分配政策,加上部分民办骨干教师有可能要回归公办,公办初中的春天会不会到来?“民办热”能不能降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