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3月19月讯(浙江在线记者陈淡宁)日前,微博上出现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父亲用30秒给孩子敷衍地“读”完了一本英文故事书。网友们纷纷感叹,“真是父爱如山体滑坡”。不过,浙江图书馆新上线的OverDrive赛阅数字图书馆,可以让你“不要这个爸爸”了。

  这个数字图书馆是由浙江图书馆与美国OverDrive(赛阅)公司合作建造的英文电子书和有声书平台(https://zjlib.overdrivechina.cn),收藏了2000余种优质外文原版电子书、有声书和配音电子书,有中英文两种,登录成功借阅后可在线阅读或者聆听,也可下载。而这个数字图书馆最大的亮点,就是儿童配音电子书。

  浙江图书馆首席专家刘晓清表示,赛阅数字图书馆的分级阅读工具,就是让孩子从小就养成阅读的习惯。如果小朋友的家长上心,陪伴小朋友从小跟着这些分级读物走,那么孩子的英文阅读水平会跟美国孩子一样。这样,孩子将来在与外国企业进行商贸往来、或者在国际学术领域进行交流时就会如鱼得水。

  而除了儿童读物外,也有很多成人原版书。原版书在书店的价格大家都是知道,而在这个数字平台上,全部可以免费借阅。有最近两年一直畅销的《人类简史》,有2017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石黑一雄的作品、普利策奖作品等等。

  当然,使用这个数字图书馆需要拥有有效的浙江图书馆读者卡,登录后在设备上选择记住登录信息,之后就无需再次输入读者卡信息了。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数字资源的借阅模式与纸书相同,有借阅期限制,电子书的借阅期为21天,有声书为14天。借阅到期时,所借内容会自动归还。读者若没读完,可以续借。读者可以在所借阅的电子书上做笔记,电子书归还后只要不删除该资源记录,再次借阅后笔记仍然会保留在电子书上。

  如果你没有电子阅读器也没关系,配合数字图书馆的上线,浙图专门为读者准备了一批电子设备,包括Kindle与华为pad,总共95台。外借需要使用浙江图书馆读者证办理,借期30天,每张读者证限借一台。借用需要押金,华为pad押金400元,kindle押金200元。设备归还时,凭押金凭证退还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