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搬起锄头,妈妈撸起袖子,小朋友提起和自己身高差不多的小树苗就往山上跑。

  “小心泥土!”妈妈在后面追赶着。但小男孩头也不回,“我迫不及待地想把它种下去啦。”

  寂寞一冬冻土,春来动土种树。昨天,在春光明媚、草长莺飞的余杭长乐林场,近500名市民参与了由杭州市林水局、余杭区林水局主办的“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种树”活动。

  既是做公益也是给自己留个纪念

  10:30的活动,9点很多人就到了。“先到先种。”穿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们开始分发工具。种在哪里?“山上那些用小石子撒的白色小点就是。”穿着迷彩服的林场工作人员穿梭其间,不停地告诉市民。于是,铁锹、撬棍、铁铲,大家挖的挖,敲石头的敲石头,干得热火朝天,不亦乐乎。

  植树的好处有哪些?问题难不倒小朋友,伶牙俐齿的马上回答了:“树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余杭美丽洲义务植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趁机科普:“在防治大气污染、减轻雾霾危害方面有很大的作用。树好比是吸尘器,能使飘尘量减少1/3至2/3;树好比是制氧机,一天生产的氧气能满足60个人的需要;树好比是吸毒器,一棵树吸收的有毒气体可达10余种,松柏树、樟树、夹竹桃等都是杀毒能手……”

  来自安吉路幼儿园的小朋友静静听得很认真,前一晚她特意温习了有关植物生长的书,“是讲树的,春天发芽,秋天结果,还有年轮。”小姑娘说以前,她只在ipad上种过树,一秒钟就好了,而种真的树要挖坑,埋土,用脚踩,非常辛苦。

  来自阿里巴巴的鲁炎是通过本报报名参加植树活动的,“我们来自百年阿里817班,一群有情有义的同学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种树。一是植树节做公益,身体力行;二是想留个集体的念想,日后可以回来看看。”

  种好树的小朋友,拿起笔,在牌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伙伴们相约好下次再来看的时间,并问工作人员,这些树以后有人照顾吗?存活率怎样?“栽种的树木,均落实林权单位进行后续的管理和养护,确保成活成林,各地林业部门和绿化管理部门负责监督落实,确保存活率达到80%以上。”林业部门这么肯定地回答让大家很放心。

  今年参加义务植树已有36万人次

  “春季是一年中植树绿化的有利时节,尤其是3月12日植树节期间,各地都要集中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是公民履行植树义务的重要节点。”市绿化办主任、市林水局副局长陈勤娟说,植树节前后,全市各地将组织开展“市民林”“青年林”“巾帼林”“机关林”“友谊林”“幸福林”“学子林”等一系列义务植树基地营建活动,积极拓展社会各界参与义务植树的载体,丰富义务植树的文化内涵。

  据了解,截至3月11日,全市已完成造林更新1.61万亩,占省下达计划任务48%,新植珍贵树58万株,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人数达36万人次。

  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年,杭州市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市人均公共绿地面积从5.3平方米提高到15.1平方米,绿化覆盖率从29.5%提高到40.2%,森林覆盖率从50.1%提高到65.54%。其中,森林覆盖率连续三年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

  正所谓,年年植树树成荫,代代造林林成森。

  【相关新闻】

  书香换花香 1.5万盆绿色植物等你来领

  本报讯(通讯员 赵艳 记者 俞倩)又是一年“书香换花香”,今年绿化部门共准备了1.5万盆绿色植物(长寿花等)。市民只需要捐献两本闲置书籍(要求非杂志、非教科书,且页面无缺损),便可换领1盆绿色植物。主场活动每人每次限兑换1盆,数量有限,先到先得。活动换得的书籍,将在10处公园漂流书亭上架,供市民阅读兑换。

  今天,绿化部门将在西城广场、新开河市民广场、万向公园、余杭人民广场、月明社区等地开展现场活动。作为主会场的西城广场,还会开展插花展示、多肉植物组盆教学、珍稀植物宣传、养花咨询等活动。

  百余名环保小卫士开启环境教育“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 史洁)昨天,“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基地在余杭正式启用,来自全省各地的百余位环保小卫士以绿水青山为课堂,传递环境保护理念,共倡绿色低碳生活。

  该基地由浙江省环境保护厅、浙江省环境教育协调委员会等共同组建,旨在为浙江的青少年儿童量身打造一个集“环保”“科技”“运动”三大元素于一体的校外环保实践互动交流平台。

  昨天,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环境专业教授现场接受聘书,成为“浙江环保小卫士”的特聘老师。在今后开展的“浙江环保小卫士”生态环境科学探秘之旅系列活动中,他们将走进公开课,与孩子们分享环保专业知识。

  作为活动的“第一课”,百余位环保小卫士在基地种上橘树和香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