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当这五个字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许多杭州人来说,是一种既感到熟悉、又深感振奋的感觉。

  作为浙江全面深化改革的领跑者,去年杭州新设立了企业11万家,其中85%通过“证照联办”做到了“准入即准营”;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做到了60分钟可以办结;在公民个人事项办理方面,对其中量大面广的290多个办事事项,做到了凭一张身份证就可以办理。

  “最多跑一次”,方便了人民群众,激发了市场活力。更重要的是,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杭州各领域重点改革蹄疾步稳、深入推进,全面锻造体制机制新优势。

14feb5e6d9511c194a515d.jpg

  “跑”出更多“获得感”

  “这是中央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又一次充分肯定。”谈起“最多跑一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教授王淑翠自豪地说,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实践,是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再次证明,这是新时代争当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的浙江创新和担当。

  而对一个普通市民来说,“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是工作生活上实实在在的改变。最近,浙江建工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胡梦婕刚刚办理了党组织关系转接,“以前办理转接手续,要跑社区、街道、区委组织部好几个地方,现在省略了这些环节,只要原单位党组织在网上开具介绍信,带着党员档案相关资料到新单位的党组织就能办理党员关系转接手续了,非常方便。”

  “跑”向移动办事之城

  “最多跑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浙江和杭州而言,既是肯定和认可,更是继续深化改革的鞭策和期冀。

  2018年,杭州的“最多跑一次”怎么“跑”?就在全国两会的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就明确表示“将把杭州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

  杭州移动办事之城,旨在依托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以移动端切入、综合自助机、pc机、实体窗口联动,构建政务新服务生态圈,营造公平公开、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打造成移动办事之城,进一步深化‘一窗受理 集成服务’改革,推动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实现窗口服务由‘专科’向‘全科’转变,这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负责人黄国轩说,以入驻市民之家的江干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为例,在机制创新、作风改进、能力提升等多方面下功夫,通过对接浙江政务网、设立多个办事点以及技术支持和材料、流程简化,出入境办理已经实现简化办、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和方便办的“五办”特色。

  “跑”通数据的孤岛

  近日,住在西湖区西溪街道马塍路的吴春妹为了办理遗产公证,到街道查询相关档案,证明其与已过世丈夫的亲属关系。现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快速地在电脑上进行查询。不到5分钟,吴阿姨就拿到了她所需要的证明材料。

  “办事方便多了,真当好啊,‘最多跑一次’做得很好!”这得益于档案数字化、信息化、电子化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有效地提升了档案的管理、保存、查询的服务功能。

  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打破数据孤岛是关键。目前,杭州正积极推进大数据战略,打破行业壁垒,深度挖掘应用,大幅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不断将“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探索新型智慧城市的“杭州样板”。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表示,当前杭州的数据建设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为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全年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相关数据归集15亿条。杭州在探索数据运用的过程中,积极破除思想壁垒、技术壁垒、体制壁垒,加强系统对接、数据共享、网络联通和有效监管,为加快建成移动办事之城提供强有力支撑。同时,通过移动端实时跟踪数据归集,在线掌握应用动态,细化数据颗粒管理,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

  目前,杭州已启用“杭州办事”综合自助办事服务机,有了它,今后市民办证、办事就能像在银行ATM机办业务一样,全天24小时享受自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