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陈伟利 通讯员 洪美娜)昨天是植树节,杭州种下了一片“亚运林”,在钱江世纪城绿环上划了浓重一笔。

  亚运会前,从空中俯瞰杭州亚运村周边,将出现一个4000多亩的生态绿环。

002324b7ffa51c114e1b08.jpg

环形绿廊方位图。

002324b7ffa51c114e2209.jpg

环形绿廊效果图。

  珍贵树种和彩色树种为主

  杭州种下亚运林

  昨天上午,1600余株珍贵彩色树种在亚运村区块种下。这里便是杭州亚运林。

  为倡导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赛理念,经省林业厅、杭州市林水局、萧山区林业局和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研究,决定在亚运村区块建设一片亚运林。

  亚运林位于钱江世纪城东北角,是亚运村与高铁线之间的狭长形绿地,处于钱江世纪城铁路景观带。根据规划,亚运林建设时间从2018年至2020年,今年先行建设30亩,以后每年建设一块,集中连片50亩以上。今年种下的亚运林树木,以红豆树、浙江楠、浙江樟、榉树等珍贵树种和鸡爪槭、银杏、水杉等彩色树种为主。

  全长4公里

  环形绿廊“环抱”亚运村

  事实上,亚运林只是杭州亚运会“绿色长廊”的一部分。杭州亚运会将种下更大的绿。

  亚运村东北侧,有三条铁路穿过,分别是沪昆铁路、沪昆高铁和杭甬高铁。根据规划,亚运村与高铁线之间的狭长地块将建设成环形绿廊,又叫钱江世纪城沿铁路景观带,这将是世纪城域内腹地最宽的一条生态廊道。

  环形绿廊的主题是亚运会,以“世纪彩谷、领跑亚运”为设计理念,集中打造“起航、辉煌、超越”三大篇章,营造喜迎中外嘉宾、展示杭州美丽形象的景观绿化窗口,体现“杭州特色、亚运精神、中国荣耀”。

  整条环形绿廊长4公里。环形绿廊里还将设计一条路,路的名字叫“亚运之路”,沿途以时间为顺序设置19个与亚运有关的历史节点,分别代表从第一届至第十九届亚运会的征程。每个节点都将结合当届亚运会的举办城市、会徽,并将亚运火炬结合景观照明灯具设计,体现“亚运精神、星火相传”的设计理念。用这条星火相传的路串联起4公里“五彩六色”的色叶彩谷。

  4000多亩绿环

  围合起世纪城核心区

  如果把整条环形绿廊放在钱江世纪城的未来版图上,这只是钱江世纪城绿环的其中一部分。

  世纪城规划建设局负责人说,未来的钱江世纪城核心区,会被一个绿环包围,四周4000多亩的绿化围合起13平方公里的核心区。

  核心区西南侧,规划七甲河绿化;西北侧即沿江带,已建成沿江景观带;东北侧是亚运环形绿廊;东南侧是机场路两侧绿化。

  目前,这个绿环已完成1000多亩,预计亚运会前绿环闭合。到时,从空中俯瞰杭州亚运会周边,将现一个4000多亩的生态绿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