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环评开始公众意见征询,拟将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北延工程、5号线西延工程纳入杭州地铁三期规划,总规模在之前的196.1公里线路基础上,增加至264.1公里。这几条线路的建设时间最后要按照国家发改委的批复为准,不过按照杭州地铁三期的时间表,2022年亚运会前一定会建成通车的。两条延伸段是否会跟原先规划线路同步通车?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吴艇说,晚开工晚建成,尤其5号线在建部分会先开通。

  机场轨道快线:

  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站全程运行45分钟 

  备受瞩目的机场轨道快线工程起点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主要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线路全长约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

  轨道快线和普通轨道交通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停站少、运行速度高。运行速度上,规划中新建的这条轨道快线设计最高运行时速有可能达到120公里,而普通地铁列车目前设计最高运行时速为80公里。

  由此带来的是在途时间的大大缩短。根据规划,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站全程运行45分钟。

  3号线北延工程:

  原先计划“落地”接入西站

  关于3号线北延工程,这是3号线一期规划时就埋下的伏笔,按照地铁三期批复原本就计划接入西站,现在西站选址基本确定,3号线北延工程也将“落地”。工程起点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车站4座,全部为地下线。设置一座停车场。

  3号线主线西起文一西路,再沿天目山路,途经汽车西站,向东至武林广场、西湖文化广场与1号线形成双向同站台换乘,然后一路向东北延伸,终点到余杭区星桥路站,主线全长43.8公里,共设车站29座。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

  5号线西延工程:

  二期往西延伸两站至老余杭站

  “5号线西延方向是老余杭,将对未来科技城西部起到带动作用。”吴艇说。工程起点5号线二期的绿汀路站(不含),终点老余杭站,线路长约5公里,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主要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敷设。

  5号线一期工程起于余杭区中央公园站,到达萧山区新塘街道香樟路站,线路途经7个城区,全长48.6公里,共设36座车站;5号线二期工程顺接一期工程中央公园站(不含),终于绿汀路站,共设车站两座,绿汀路站可与3号线、杭临线换乘。西延工程则是在二期基础上继续向西延伸两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