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迪)今天,杭州地铁官网公布了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调整环评公众意见征询。

1.jpg

△环评公示

  前几日,网友咨询地铁集团关于机场快线何时开工的问题,得到了“将纳入三期修编当中”的答复。

  令人惊喜的是,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了机场轨道快线,并且3号线北延工程、5号线西延工程都纳入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范围!总规模调整至264.1公里(拟上报审批规模,最终以国家批复内容为准)。

  其中3号线北延伸四站至西站北片;5号线西延两站至老余杭;机场快线纳入修编,并且增加站点,全程15站。

  机场轨道快线

  起点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主要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

  线路全长约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全线设站15座,其中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

  全线设一座车辆段和一座停车场,4座主变电所,共享七堡控制中心。

2.jpg

△机场快线走向示意图

  地铁3号线北延四站至西站北片

  3号线北延工程起点文一西路站(不含),终点吴山前村站,线路长约6公里,设车站4座,全部为地下线。设置一座停车场。

  3号线主线西起文一西路,再沿天目山路,途经汽车西站,向东至武林广场与1号线形成双向同站台换乘,然后一路向北延伸,终点到余杭区星桥路站,主线全长43.8公里,共设车站29座。

  支线起点西湖区小和山站,终点百家园路站,线路长8.4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车站4座。

  预计开通时间:2021年底(3号线一期)

3.jpg

△吴山前村位置图

  地铁5号线西延两站至老余杭

  5号线西延工程起点老余杭站,终点绿汀路站(不含),线路长约5公里,设车站2座,全部为地下线。主要沿凤新路、文二路、水乡北路布设。

  5号线起于规划常顺路与绿汀路交叉口设绿汀路站(与3号线、杭州至临安城际铁路换乘),线路共计38个站点,其中有16个为换乘站,可与1号线、2号线、6号线等地铁线路换乘,堪称“换乘之王”。

  开通时间:2019年底(5号线一期二期)

4.jpg

  如果此次增添被国家顺利批复,那按照杭州地铁三期的时间表,所有线路将在亚运会前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