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丽通讯员房轩中)杭州又一个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落地啦。何为集中配建?说得通俗一点,其实就是将原先要配建在各个商品住宅用地里的公租房全部集中起来,安排在一块土地里配建。

  此次新推出的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位于江干区的凯旋单元JG1003-10地块,项目预计6月开工建设。

  凯旋单元JG1003-10地块位于江干区,东至新塘路,南至昙花庵路,西至景芳四区4、6、8幢,北至景芳四区82幢,地段也是相当黄金了。地块用地面积1.02公顷,容积率1.9,规划可建建筑面积19380平方米。按照公租房每套60平方米计算,预计推出公租房317套。

  目前,该地块四周已搭建蓝色铁皮围栏,场内南侧商铺还未拆除,但已腾空,其他地上附属物均已拆除,预计2021年竣工交付。

  其实凯旋地块的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并不是今年首个,在今年2月初,已经有田园地块公租房集中配建项目落地。

  在杭州,很多人认识公租房,就是从田园公租房开始的。作为全省建设规模最大的公租房项目,这里有优美的小区环境,越来越成熟的小区配套,目前已有4000余户家庭在这里安居乐业。而今年6月开始,该地块公租房还将进一步“扩容”。

  杭州公租房保障制度自推出以来,以“多渠道筹集、多方式供给”的形式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自建、配建、收购等多种形式已累计筹集公租房330余万平方米,5.7万余套,累计推出公共租赁房房源约4万余套,有效缓解了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的住房困难。

  2017年7月,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8月底出台了《杭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工作方案,其中就明确:“未来5年公共租赁住房保有总量不少于8万套。”据悉,目前2018年住宅用地出让计划已下达,住宅用地配建公共租赁住房的具体地块均已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