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住在杭州网3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盛哲徽)房荒,这个词在过去一年里曾多次被提及,而在今年,它被提到的次数很可能只多不少。限价政策和大量需现房销售的项目的存在,使得市场的供应节奏将不可避免的被滞缓。

  在这样一个“存量为王”的时代,开发商不怕地贵,最怕地主家没有余粮。2017年,杭州房企的年终销冠首次易主外来大鳄,这一剧变的根源就在于外来大鳄手上有更多的供应。

  随着戊戌年的到来,新一轮的楼市搏杀已悄然开启,且来看看谁已占据先手。

  注:

  1、各房企名下的纯商业项目不在计算之列

  2、各房企名下商住项目的商业部分也在计算在内

  3、合作开发的项目,其供应量会计算给参与开发的所有房企

  4、由于不可能在2018年入市,需现房销售的项目均未计算在内

12121.png

  根据这个表格的内容,2018年的杭州楼市,我们总结下来有如下几个看点:

  看点①

  强者恒强格局不变

  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2018年杭州潜在供应量超过100万方的房企共有5家,除了传统豪强“绿滨万”外,还有去年异军突起的融创、融信。而这5家房企中,仅有融信未进入过杭州房企的TOP4。

  换句话说,第一梯队的房企都没有松懈,为了巩固自身的地位都储备了相当可观的余粮。由此看来,新一年的杭州楼市仍会是强者恒强的局面。

  看点②

  铁三角卷土重来?

  尽管去年因融创的上位而被打破,但不得不承认的是,“铁三角”(绿城、万科、滨江)的的统治力并没有减退,新的一年,这一杭州楼市的旧有格局有极大的可能卷土重来。

  滨江159万、万科146万、绿城124万,就潜在供应量看,“铁三角”无疑是独一档的。供量上的优势加上长年累积下来的品牌效应,使它们在新一轮的楼市竞争中已然占据主动。

  看点③

  第一梯队迎来新面孔?

  2017年,融创的横空出世,打乱了杭城第一梯队的队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搅局者。而在新的一年里,这种情况很可能再次发生。

  从潜在的供应量看,融信是最有可能扮演这个角色的,105万方的潜在供应量,比之传统的第一梯队,并没有拉下太多。

  此外,它的另一个优势是,旗下项目的梯度非常的明显,既有融信公馆ARC这种金字塔尖的产品,也有像澜天这种相对主流的产品,在调控的背景下,这种梯次分布的产品线在销售端有更大的优势。

  除此之外,阳光城和龙湖同样也具备搅局的能力,两者的潜在供应量都超过了80万方。

  看点④

  合作开发已是时代潮流

  从上面的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合作开发在房企间已经形成了一股潮流。上面提到的房企,每一个的潜在供量中,都多多少少有合作背景的楼盘,有甚者,合作项目甚至占据了其新一年的大半供量。

  最典型的就是保利,其潜在供量全部来自于合作项目,大国璟、创世纪、良渚项目是和融信合作的,翡翠海岸、南星项目以及滨江项目,则是和滨江合作的。

  再比方说招商,除了收购自润和的武林郡,T-CITY、公园1872都是和越秀合作开发的。

  看点⑤

  富阳、大江东 列强的“新大陆”

  富阳、大江东,这都是杭州楼市的远郊板块。过去,TOP10级别的房企,尤其是外来房企,是非常抗拒进入这些区域的。

  不过在今年,这种情况出现了根本的变化,仅仅是表格中所列的这15家房企,在大江东有供应的就有5家,在富阳有供应的有6家。

  随着主城区土地资源的日益稀缺,以及同城化的进一步深入,这两个板块未来很可能是杭州房企的重仓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