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c0185645d.jpg

  这几天,杭州艺术类院校的三块招牌陆续进入校考季,继上周六的浙江传媒学院、这周一的中国美术学院开考后,位于转塘的浙江音乐学院校考也正式拉开帷幕。

  浙音的校考专业考试时间为2月28日至3月12日,其中2月28日至3月5日初试,3月10日至12日复试。2018年,浙江音乐学院计划面向全国招收8个本科专业(52个招考方向)共648名学生。今年,浙音还新增了舞蹈编导、表演、艺术与科技3个专业,并首次招收港澳台学生和来华留学生。

  昨天是校考的第一天,早上七点半,就有第一批考生进入考场。四个拖着行李箱的考生从北门下车,忽然,其中一个男生高声喊道:“这是我的学校!”话音刚落,他又转头看了看另外三位同行伙伴,自信满满地再次呐喊:“是我们的学校!”

  第一批考生进场完毕后,九点半批次的考生很快就陆续在考场门口集结起来,按“舞蹈”,“音教”,“国乐、管弦、流行、声歌”分列三队。考生们大多有着过人的外形条件和出众的气质,清一色都是00后,等着上演他们的芳华追梦大戏。

  艺考之路比你想象中窄得多

  考虑考生需求,学校开放了两间舞蹈教室和全部琴房供学生热身练习。还有考生偷偷躲在剧院的过道练声,浑厚的歌声早就传到了门口。循着声音上前打听,这个考生来自福建南平,已经是第二年报考浙音,报考的专业正好是今年最热门的音乐表演专业声乐演唱(美声)招考方向,录取比例约为46∶1。

  在舞蹈热身教室里,几只小天鹅正在翩翩起舞。一个女生一脚放在软垫上,一脚搁在椅子上,整个腿的弧度超过了180度,完成了漂亮的一字马。

  阳阳妈妈正在帮女儿用手机播放音乐。阳阳身穿紫色练功服,身材修长。阳阳妈妈说,女儿5岁就开始学习民族舞,10岁考进了辽宁芭蕾舞团附属芭蕾舞蹈学校开始练习芭蕾舞,一直坚持到现在。

  阳阳妈妈指着自己的嘴角说:“你看,我都紧张得嘴角起泡了,我们这次就报考了浙音一个学校,孩子以前来杭州演出过,很喜欢这里。不过这条路太窄,竞争压力实在太大。有芭蕾舞专业的学校本身就不多,听说浙音今年总共也就收十几个。在女儿的班里,只有少数几个优秀的人能进入辽宁芭蕾舞团,其他人只能选择竞争激烈的校考,失败了就只能面临重读、转行。我看她练功真的很心疼,也有过跟女儿抱头痛哭的时候,但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只能坚持到底。”

  一旁身穿红色练功服的女生戴着耳机,在把杆前压腿、热身。对于这一行的艰难,她也感同身受:“我今年报考了北京舞蹈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和沈阳音乐学院,之前北舞的成绩已经公布,我落榜了。我来浙音是因为很喜欢这里的芭蕾舞老师,周瑾老师,她是国家二级芭蕾舞演员。

  “学舞蹈的基本都是童子功,我四岁开始就跟着老师练习芭蕾舞了。考到艺校中专后,我们每天五点就要起床练功,老师非常严格。练把杆是我最害怕的,学生靠着杆站成一排,老师手里就拿个棍子挨个看。要是哪个动作角度不够,姿势不对,

  顺风车司机老马

  两年前在浙音校门口买了房

  在回程的路上,我遇到了顺风车司机老马。老马很健谈,是个“老杭州”,号称开车从和睦新村到勾庄、下沙都不用开导航。他告诉我,他的女儿也是艺考生。

  “我就住在浙音北门对面的小区,刚来送女儿参加12点半的考试,送完女儿就开车去市区上班。”

  老马的女儿从五岁就开始学钢琴,乐感不错。七岁进了少年宫的合唱团,每年都会跟随合唱团去杭州大剧院参加新春音乐会,一直唱到初中毕业。

  “说来也巧,高一下学期的时候,我女儿提出想走音乐专业这条路,那年正好是浙音第一年招生,我就来考察了一下。当即在学校门口买了套房,全家从滨江的锦绣江南搬了过来,心想要是女儿考上了,就能在家门口上大学。”老马的心里打好一副算盘,女儿也没让她失望。

  “今年艺术类省统考,她考了全省第12名,除了浙音,还报了四川音乐学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的音乐教育专业。其实女儿文化课成绩也很好,在十四中读书,刚开始决定走这条路的时候,班主任老师都很不理解。不过我觉得嘛,相比女儿的同班同学,每天晚自修复习到很晚,也未必知道自己想考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这些艺术生或许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更有思路。再说了,万一考不上也没关系,两年前买的浙音门口的房子起码涨了1.5倍,不亏!”

  老马指了指自己座位后方的儿童安全座椅说:“我们家还有个二胎,刚上幼儿园。我跟老婆都商量好了小女儿的教育之路,就跟她姐姐一样,复制粘贴,学艺术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