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7ffa51c02d5fe0e.png


  房东和租客们在老房子前拍下“全家福”

  今后这里要建电竞场馆和电竞生态公园

  杭州城北石祥路旁边,有不少小楼房,形成了一大片城中村。走进村里,能发现来自全国各地的“味道”:胡辣汤、东北菜、西北拉面……这些不同地域的美食,象征着这里的居民们,来自天南海北。

  和杭州众多城中村一样,这些房主大多是老杭州人,而租客几乎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三、四层的小楼房里,房东与租客们住在同一屋檐下,时间一久,就像一家人。

  昨天下午,下城区石桥村甘长西苑45号的农民房前,房东陈兰香一家与租户孙甸全一家站在一起,和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拍了一张合影,以作留念。

  6月底前,包括石桥村在内的附近4个城中村将全部腾空、拆除,房东和租客即将分别。

  一起住了15年的房东和房客 在老房子拆除前吃了一顿团圆饭

  每一家房东和租客之间,或许都有一段深情。

  为了和老房子告别,趁着元宵佳节,甘长西苑45号的房东陈兰香,昨天特地烧了一大桌菜,邀请一起住了15年的房客孙甸全一家吃团圆饭。

  梅干菜扣肉、清蒸黄鱼,还有自己种的青菜梗……虽然都是家常菜,但两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得热热闹闹、高高兴兴。

  “奶奶烧的菜都很好吃。”孙甸全的儿子孙杭,今年14岁,上初二,平时爸爸妈妈工作忙,他就会到房东家吃饭,可以说,他是吃着陈兰香烧的菜长大的。

  这两家人就像一家人。

  18年前,孙甸全从山东老家来杭州的服装厂打工,租在陈兰香家一楼的小房间里。这一租,就是15年。

  一直到现在,陈兰香还记得孙甸全当时的样子:“很瘦的一个小伙子,话不多,人看起来很老实。现在胖了不少啦。”

  这15年里,陈兰香看着孙甸全娶了老婆,从一个服装厂的小组长,做成了大老板,还在杭州买了房子。

  两年前,孙甸全搬出了陈兰香的房子。

  虽然不再是房东和房客了,但每年春节孙甸全回山东老家,都会带些土特产给他们,有时是面,有时是花生,朴实的东西里有着最深的情谊。

  知道房子要拆后,昨天,两家人不仅一起吃了饭,还在老房子前拍了“全家福”。陈兰香的老伴老金,握住了孙甸全的手:“等以后回迁房建好,我们搬回来,再叫你来家里吃饭!”

  孙甸全连连点头说好。

  搬出去后还是朋友 有什么需要直说,能帮的一定帮!

  2010年,石桥杨家村沈菁家,迎来了一个新租客。从此,沈菁多了一位贴心的大姐。

  金华人周新梅,来杭州那年39岁,租了沈菁家一楼五六十平米的小房间做管材生意。

  周新梅住进来后,沈菁的妈妈厉瑞芳就把家里的钥匙全部交给了她。自此之后,家里搞卫生、做饭,周新梅都会尽量帮忙。

  周新梅刚搬进来时,沈菁还是未出阁的小姑娘。

  8年间,周新梅看着沈菁恋爱、结婚,一直到儿子坤坤出生。同样,沈菁也看着新梅姐姐的生意越做越大,从一个五六十平米的小店面,扩展到三百多平米的大店,“现在杭州三分之一的管材都是从她家卖出去的呢。”

  同一屋檐下,两家人的生活,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

  周新梅的儿子毕业后,房东厉瑞芳还帮他找了一份工作。后来,新梅儿子结婚,厉瑞芳一家帮忙操持,订酒席、招呼客人……在杭州,房东一家成为了周新梅最坚实的依靠。

  每年,周新梅老家养的猪到了待宰时,她都会邀请沈菁一家去玩,因为那是农村里款待贵客最丰盛的方式。

  现在,房子要拆了,两家人要分别了,周新梅说了一句让厉瑞芳很感动的话:“搬出去以后,我们还是朋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直说,能帮得上一定帮!”

  石桥街道石桥、杨家、永丰、华丰四个村 6月底前腾空拆除

  在杭州,房东和租客的故事还有很多。而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他们都将面临分离,开始新的生活。

  不过,对于新生活,大家都很期待。因为生活在城中村里,硬件设施毕竟不怎么好,而随着改造的推进,不久后,他们都会住上更漂亮的新房子,生活品质再迈上一个台阶。

  就拿陈兰香一家和石桥村的其他居民来说,他们都很高兴,盼着住新房子,他们的回迁房将会建在老房子原址上。

  石桥村一带,明清时期就风景优美,村中一条小河蜿蜒而过,河中央有河流冲刷而出的小岛,被称为“桃花墩”,桃花墩上植被茂密,有不少桃树。

  在五水共治期间,桃花墩上还建了一个湖心亭,河岸两边,桃花和柳树交错,春天风景极美。

  石桥地区城中村连片改造涉及石桥街道石桥、杨家、永丰、华丰四个村,拆迁农居2681户,今年6月底前全部腾空拆除。以后,这四个城中村将会大变身,不仅有全新的公寓式回迁房,还会建成一个杭州电竞生态公园以及专业的电竞场馆。

  等着住新房子,等着生活环境的大提升,居民们都期盼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