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7989271977_5a7aad97159bb861d0c0d570.jpeg

  浙江在线杭州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张留)2月4日,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同一天,2018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出炉,浓墨重彩地介绍了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推动形成城乡融合新格局,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

  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杭州要打造的这个“世界名城”,不是西湖边的名城,而是杭州全域的名城。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中走在前列的杭州,在这一场轰轰烈烈的乡村振兴战略中,将如何谋篇布局,打开城市发展新格局?

1517989272065_5a7aad98159bb861d0c0d571.jpeg

  代表委员齐呼吁 杭州“西进”正当时

  打开杭州地图,以淳安、建德、临安、桐庐为主要区域的杭州西部地区,占据了浙西地区的很大比例。可以说,杭州西部的发展,就是浙西的发展。而这两个“西部”,存在同样的问题:东强西弱。

  “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杭州的城乡融合至关重要。”杭州市人大代表、淳安县千岛湖风景旅游委员会信息中心主任吴坚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迈入2000年之后,杭州掀起了城市东扩的热潮。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这一波发展,让杭州打开城市格局,从‘小城’变成了‘大城’。而今,无论从产业还是从城市发展,都是时候“向西”拓展了。”他认为,杭州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把“以东带西”的文章做好,通过聚焦西部,加快乡村发展。

  “乡村不振兴,世界名城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农林界别委员、杭州市农办副主任娄火明也提出了鲜明的观点。他认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是具有杭州特质的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世界名城是全域概念的,必需补上城乡发展不平衡的短板,为全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杭州样本、贡献杭州智慧。”

  今年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从更高的站位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也是杭州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显然,这与代表委员们对西部的期盼不谋而合。

1517989272097_5a7aad98159bb861d0c0d572.jpeg

  振兴乡村怎么干?两会群策群力谋发展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2018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描绘了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争创乡村振兴示范区,杭州通往最美乡村的路怎么走?

  吴坚平提出了“三个西进”。“杭州的乡村振兴应向国际会议西进要关注度、向信息产业西进要生产力、向交通设施西进要便捷度,构建浙西全域旅游格局。”而这其中,“交通西进”首当其冲。他举例说,杭黄铁路开通在即,应该强化淳安的始发功能,开通北京、广州等地的首发线路;同时,加快推进“杭淳开”高速公路工程的立项,大大提高桐庐、淳安、开化三县的便捷度,助力构建浙西全域旅游的全新格局。

  在农工党杭州市委会的委员们看来,电商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平台。2017年,杭州农村电商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位列全省首位,但产业规模化程度较低、优质产品数量不足、质量参差不齐。

  他们在“推进农村电商提档升级,助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的提案中建议,要将财政资金更多投入到农产品“上行”各环节中,如保鲜储存、快递运输、品牌营销、人才培养、售后服务等,以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免费或低成本为农户或电商提供使用村级农产品保鲜储存基地。

  民进界别委员、浙江商学院教授杨敏还提出了“乡村文创”的概念,建议传承乡村文化,并引入网络直播,让手艺人能够在新经济中收获经济效益。

  将乡村振兴纳入杭州综合目标考核、设立“乡村振兴办公室”、以富阳杭派民居为特色品牌打造中国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示范区、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面对今年汹涌而来的乡村“金点子”,负责收集提案议案的人大和政协秘书处的工作人员欣喜异常:“这些都是杭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思路、新动能”。

1517989272124_5a7aad98159bb861d0c0d573.jpeg

  守得住人才守得住乡愁 抓痛点杭州有新招

  2月6日,在杭州市政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会议上,政协委员、杭州市长河高级中学校长何东涛的建议,引起了很多代表委员的关注。她说,振兴乡村的最大痛点是“缺人”,“要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环境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

  对此,余杭南苑街道高地社区党委书记施雪龙深有体会。虽然基层一线干部对当地情况熟悉,但没有专业技能的支撑,加上干部流动性较大,难以把握项目设计和建设的整体品质。他说:“要做好乡村振兴,除了要有好的政策,还需要一支好的人才队伍。杭州虽然人才净流入率在全国排第一,但这些人才大多进入互联网等产业。建议杭州专门制定乡村人才发展规划,更好地引进和培育乡村人才。”

  淳安县千岛湖六旺生猪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金妹则提出:“要鼓励那些对农村有情感且有意愿创业的人回归农村,必须出台一系列的政策,解决人才紧缺等突出‘瓶颈’,在乡村也营造一个最优的投资环境。”

  令人欣喜的是,就在2月6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会议上,杭州市农办相关负责人透露,《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暂定名)将于近期出台。

  意见将全面贯彻省委“大花园”建设战略部署,利用杭州城市国际化和拥江发展机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重点实施产业转型、环境提升、协调发展、集体增收、和美乡风、乡村善治、改革创新、人才建设“八大行动”。

  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杭州已经动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