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治理、违法建筑处理……住房城乡建设事事关系民生。昨天上午,省建设厅、省“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召开2017年度全省“三改一拆”工作情况通报会。

  今年是浙江开展“三改一拆”的第六年,数据显示,全省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8.99亿平方米,累计进行“三改”13.93亿平方米。其中,2017年又是这几年中量最大成效最广的一年。

  比如,城中村改造。根据摸排,全省需改造的城中村1676个,2017年下达848个城中村改造任务,合计23.68万户、6607万平方米。截至去年12月底,全省已启动城中村拆迁整治861个,完成改造31.84万户、7903万平方米。

  针对城乡危旧房,通过“拆、修、腾、控、建”等多种方式,去年全省共完成治理改造4068幢、283万平方米;农村D级危房治理改造77796户,C级危房3512户。“恼人”的违法建筑,去年全省共拆除43.5万个、2.7亿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80%。

  这些拆后土地该怎么用?

  对此,省“三改一拆”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沈敏说,对于近期无法确定利用方向或项目一时难以实施的零散小块拆后土地,各地可以根据区域环境和现有条件,综合考虑近、远期规划和利益关系,采取建设停车场、体育运动设施、休闲广场、公园绿化、街道景观等小项目的方式,进行充分利用,防止土地闲置。

  会上还透露,今年全省将计划完成“两个亿”——拆除违法建筑1亿平方米;完成“三改”面积1亿平方米,其中,旧厂区200万平方米、旧住宅区3000万平方米、城中村5000万平方米;完成城中村改造815个、23万户。

  此外,还要创建5个“无违建县(市、区)”,创建20佳最美示范入城口、20佳精品示范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