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随着临安城中村改造的持续推进,一些破旧房屋被夷为平地,在这些拆迁地块上出现了许多停车场。

  农林大路长桥路交叉口停车场 金凯华 吕坤 摄

  据悉,2017年临安新建公共停车场10个,共有车位1900余个。

  临安区城投公司工作人员李斌告诉记者,这些停车场布局面广,涉及临安主城区的城南、城北、城东等区域,在城中街、衣锦街、农林大路、江桥路、广场路等城区主要道路都有布点。

  江桥路停车场 金凯华 吕坤 摄

  林荫式停车场

  钱王陵园西侧停车场,面积12000平方米,停车位229个。

  一条衣锦街,既是钱王陵的所在,也是如今临安区政府的办公地。这条饱含悠久文化的道路,每天车来人往,附近的停车场却是寥寥。进入2018年,记者再次来到这里,位于陵园西侧的停车场已建成投用。

  该停车场分两个区块,原先从衣锦街驶入的道路改造一新,出入口为两进一出,标识标线鲜明。

  停车场周围种植了黄山栾树、广玉兰、水杉等,营造出了一种林荫效果……为了不破坏附近钱王陵园的整体景观,停车场的建设标准也相应提高了。“每一块小小的侧石,安装时都要做到切口整齐,精度合适,砂浆厚薄批得合理,才能保证侧石线形一致。”负责该区块停车场建设的技术管理人员朱渭说。

  江桥路吴越街路口停车场,面积500平方米,停车位31个。

  同样是林荫式效果的吴越街以南畔湖路东侧停车场,在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主城区大型停车位较少的情况,专门设置了31个大型停车位,方便大型车辆停放。

  此外,长桥路农技中心停车场(面积3480平方米,停车位54个)、畔湖路东侧停车场(面积8537平方米,停车位181个)、天目路原蚕种场停车场(面积9258平方米,停车位107个),也都属于林荫式停车场。

  首个立体式停车场

  广场路停车场,面积1300平方米,停车位142个。

  该立体停车场共7层,高18米,主要为周边的小型车辆服务。

  “这是临安头一次引进建设立体式停车场,它将为今后停车场的建设打开新思路,拓展新空间。”临安区城投公司下属众诚交通公司负责人徐玉斌介绍,立体式停车场具有节省地块面积的优势,利用多层式的建设,使得车辆停放从原来的“向地块要面积”到“向空间要面积”转变。

  长桥路、临水路交叉口停车场 金凯华 吕坤 摄

  大型车库唱主角

  过去这一年,临安新建的很多停车场都是大型的。

  比如,衣锦小学北侧停车场,面积7000平方米,停车位233个;江桥路原粮管所停车场,面积12800平方米,停车位262个;广场北侧停车场,面积12000平方米,停车位321个。

  “这里造起了停车场,我们的生活方便了许多。”如今,家住木梳弄的陈先生下班路过衣锦小学北侧区块时,总会往新建停车场的方向多看几眼。“我们住的这一片是老小区,乱停车、停车难是个‘老大难’问题。以前晚上回来迟了,根本没地方停车。”

  记者了解到,2018年,临安将在已完成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在拆迁地块建设停车场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