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杭州市政府正式确定在上城区、江干区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进行先行试点,对于加装电梯试点区,市、区两级财政将给予每台20万元的资金补助。

  如今一个多月过去,在全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试点中,上城区清波街道的柳浪阁和新民村已经打响了加装电梯的“第一枪”。记者了解到,预计到月底,新民村将会率先完成第一台加装电梯的工程。柳浪阁小区的电梯加装工程预计最晚也能在11月完工。

  调查

  牵头人的组织

  和邻居间的理解缺一不可

  早在8月30日,记者便走访过这两个小区,调查发现,这两个小区能成为首批试点小区,牵头人的组织和邻居间的相互理解缺一不可。

  新民村何先生:

  5年前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

00e04c46002f1b4a468d07.jpg

  新民村的电梯加装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新民村5年前就有了加装电梯的想法。这幢楼于1998年交付,共6层,一梯两户。牵头的是住在顶层的何先生,今年62岁。2012年,何先生在新闻上看到广州、福州等地的老小区已经在加装电梯,想想自己住的这幢楼里也有几户老人年纪挺大了,上楼较困难,“我当时就想试试看,我们能不能也装一个。”

  到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征求邻居的意见、写书面申请报告……说做就做的何先生开始忙碌起来。“那时候相关政策还没出来,我们就先把方案做了。”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地,区政府、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都主动找上门来了。“政策得民心,政府也上心!”何先生夸赞道。

  “加装电梯也是有矛盾的。”何先生说,“楼层高的人想装,楼层低的不受益,反而电梯噪音和采光都会造成影响。”因此,电梯在设计方案时,何先生他们将低层居民的顾虑考虑进去了。据了解,电梯距离单元楼3.7米,那里本是一个车棚,并且采用透明的观光玻璃式,通过长连廊连接到楼道里,在2楼和3楼中间位置设第一层。

  “我们邻居还是很通情达理的,为我们高层的考虑。”何先生说,当时跟低层居民沟通过几次,他们就都签字了。“现在我们的电梯加装工程能顺利推进,还是要感谢低层居民的理解和大力支持。”何先生感激地说。

  何先生告诉记者,新民村电梯加装工程从上个月10日左右开工,目前已基本完成了主体结构建设,接下来将装上电梯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