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叔竞) 在日前召开的浙江健康产业研究会健康中国(杭州)示范区研讨会上,一项针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6+1”模式让人眼前一亮。多位专家认为,该模式为突破老小区加装电梯难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所谓“6+1”模式,是指在老旧小区原有的6层老房子的顶层再加盖一层,加层由政府回购,或者作为商品房面向市场出售,其所得用于补贴电梯安装和保养费用,从而实现成本覆盖和市场化运作。除了加装电梯外,该模式还将通过老旧小区楼房进行抗震加固、节能保温、室内外管网改造、社区环境提升、交通组织、室内外无障碍设计等系列综合改造,使老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整个综合改造周期大概是4个月左右,施工期间不入户、少扰民、不搬迁。

  与会专家表示,这个方案是一件惠民好事,也切中了老百姓关心的几个痛点——

  其一,通过加装电梯和室内外无障外通道,每户的实际使用面积可增加6~15平方米,这对建筑面积较小的老小区住户来说,是一个切实的利益;其二,老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的情况,园区提升整治可增加立体车库,解决停车难问题;其三,老小区普遍缺乏服务用房,加层可为此提供房源,解决居家养老问题。

  在杭州,负责牵头“6+1”模式的浙江益居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各老旧小区进行摸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