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ff621484f242e2d0cc4a68a275f531.jpg

工作人员实时收到电梯故障信息。

  最近,杭州江干区九堡汽车客运中心的两台电梯试点安装了一套智慧系统。这两台智慧电梯不仅能自动监测电梯故障,并在50秒内直接将故障信息同步推送到电梯管理方、维保单位和值班安全员的手机上,还能利用GPS定位系统帮助监督电梯维保工作。

  记者现场亲身体验

  工作人员瞬间接到故障信息

  昨天上午,记者到现场亲身体验了一把。变身智慧电梯的7号电梯和8号电梯,外表和普通电梯并无区别。事先人为设置好“停梯故障”后,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下行到了负一层。突然“咣当”一声,电梯蓦地停止。几乎同时,该工作人员的手机跳出来一条短信,上面显示:“您的电梯九堡客运中心8梯于9月21日9时46分发生轿厢在开锁区域外停止。请进行核实!”

  “这套智慧系统就像给电梯装了个聪明脑袋。它能监管电梯各个参数,只要电梯参数异常,它就会在50秒之内将电梯具体故障信息、发生事件准确传送到关联人员手机短信和电脑控制端,这样相关人员就可以准确判断隐患并及时作出反应,故障解决之后也会即刻解除告警。”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居化冰解释,与传统救援方式相比,智慧电梯将节省至少5分钟时间。

  此时,电梯的液晶显示屏上同步出现了提醒页面,轿厢内还响起了汽车客运中心管理处工作人员的声音,安抚大家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原来,电梯轿厢内的情况正通过监控探头实时传输到管理中心。

  采用电子维保单

  有效解决监管难题

  这套智慧电梯系统还解决了电梯维保如何有效监管的难题。因为,这里采用的是电子维保单。

  电梯维保师傅手机上也安装了这套智能系统的APP,系统通过GPS对维保师傅进行定位。只有在维保电梯3米范围内,维保师傅才能打开电子维保单,且需要将电梯主要部位维保前后的照片上传备档。换句话说,以后维保师傅想偷懒,压根不可能。

  而该智慧电梯系统中还融入了电梯保险理念,建立保险理赔服务机制,每台电梯的保额达500万元。一旦事故发生,可及时实施对受害者的救援、经济补偿、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提高事故发生后的理赔能力。

  据悉,目前江干区电梯数量共计12223台,在杭州各城区数量排名第三。江干电梯故障投诉率虽不高,但因电梯基数大,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三类住房较多,故障投诉数量在杭州各区县排名始终比较靠前。“目前,江干10年以上梯龄的电梯有1000多台。”居化冰说。

  下一步,江干区计划全面推广该智慧电梯系统,今年将在老旧电梯集中的小区先行推广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