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已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带。

  去年6月,杭州提出“拥江发展”战略。三个月后,都市快报联手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市规划局等,策划并承办了“杭州拥江发展全国研讨会”,请来全国城市规划、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等多方面专家,给杭州未来的拥江发展出谋划策。

  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在会上说,杭州“拥江发展”,要从下沙、江东一直延伸到新安江,能不能整合萧山、余杭等区的空间资源,统一规划,是杭州“拥江发展”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昨天得到了明确的回答。

  昨天下午,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市拥江办主任、副市长缪承潮,市拥江办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震,市拥江办副主任、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等参加。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杭州市拥江发展2018年重点任务清单(含规划计划)》编制情况,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明确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持市域1.66万平方公里“一盘棋”“一张图”,下城区、拱墅区、余杭区、临安区也将充分融入拥江发展战略之中,推进拥江发展新突破,全域唱响拥江发展“大合唱”。

  寸土寸金的下城区,坐拥武林商圈、西湖文化广场、跨贸小镇等商业体,历来是商家发展的必争之地。

  自运河申遗成功后,如今的拱墅,正散发着更大的魅力。在今年的拱墅区委七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也提出了要积极融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战略,主动对接“拥江发展”的目标。

  有着“鱼米之乡”之称的余杭,是良渚文化的发祥地,城西科创大走廊穿过这里,一路串起了阿里巴巴、未来科技城等重要节点。

  杭州城区的新兄弟临安区,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打造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生态环境为支撑、以山水园林为特色的杭州西部新城区。

  前天开始,《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钱江新城市民中心裙楼L座)、市规划局网站( www.hzplanning.gov.cn)、钱江新城管委会网站(www.hzcbd.com)公示,征求市民意见。

  关心杭州发展的市民,可以去看看,提提建议,出出点子。公示到2月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