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杭州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佳妮 通讯员 王佶敏)学校菜场离家近不近?办事能不能更方便?停车位会不会多一些?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是市民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大事”。

  今年是杭州市拱墅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票决制的第一年。1月23日,按照票选结果,拱墅区2018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这十件民生实事覆盖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教育、医疗养老到食品安全一应俱全,同时还囊括了当下人们最关注的安置房建设、停车场库建设以及文化惠民服务。

1516699415264_5a66ff17159bb829cd98bef5.png

  具体有哪些?快来看看吧!

  1.回迁安置项目:交付安置房3751套49万平方米,回迁安置800户。

  2.学校、幼儿园建设项目:竣工6所学校、幼儿园。

  这些学校,都将为周边居民服务。如位于飞虹路与湖墅北路交叉口附近的一所幼儿园,将解决原花园岗村民子女就学的燃眉之急。

  3.“阳光老人家”老旧小区养老服务项目:新建、改建2家街道级、8家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成运河老年大学迁建提升。

  半山街道、湖墅街道都将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社区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将覆盖至上塘街道皋亭社区、祥符街道星桥社区、康桥街道康运社区、米市巷街道锦绣社区、小河街道小河社区、拱宸桥街道桥西社区、和睦街道化纤社区、大关街道德胜社区等,实现照料中心功能全域覆盖。

1516699415315_5a66ff17159bb829cd98bef6.jpeg

  4.停车场库建设项目:完工5个社会公共停车场库800个以上泊位。

  5.“厕所革命”项目:完成10座公厕提升改造,引导沿街社会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推动公建单位厕所管理提升。

  6.“最多跑一次”15分钟便民办事圈项目:今年6月底前,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市民之家)新址将完成建设,群众可在街道便民服务平台办理的个人服务事项比例达到40%以上。

  7.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升改造项目:新建、扩建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8.公民“大健康”教育培训项目:开展健康、安全、法治等主题讲座和宣传服务220场以上,培训救护员1500名。

  9.基层文化阵地建设项目:新建、提升4个街道综合文化站,新建、更新15处健身苑点,建立8个运河阅读点。

1516699415346_5a66ff17159bb829cd98bef7.jpeg

  10.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监督项目:今年10月底前蚕花园、登云路、拱宸桥、小河、塘河、杨家门、和睦、德胜、陆家圩、叶青兜、半山、大浒东苑、粮油市场、大关西三苑、大关东苑等15家农贸市场向社会开放检测室。

  9月底前完成塘河、登云路、田园、康桥、八丈井5家农贸市场监控联网,实现区属农贸市场实时监控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