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图片20171212104030.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本世纪初,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实现了沿江开发到跨江发展。如今,杭州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度向“拥江发展”时代迈进。

  拥江发展的目标是什么?要解决哪些问题?1月23日起,《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下简称《规划(草案)》)进行公示,并公开征求意见。

  “三江一湖”协调统筹发展

  本次战略规划以杭州全市域为研究范围,面积约为1.66万平方公里,对钱塘江流域的保护发展进行谋划。包括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千岛湖四段,简称为“三江一湖”,其中千岛湖湖区之外的江段全长约235公里。

  钱塘江是中国传统山水文化的绝佳样本,同时有着最活力的城市、镇村和方兴未艾的新经济,但在发展中也面临着很多问题。

  如上下游发展阶段与水平有差距、江南和江北两岸发展不均衡、对钱塘江人文价值认识和彰显还非常不充分等。

  “我们去年4月份在杭州做过调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师顾姝说,“有许多市民并不了解钱塘江包括新安江、富春江和千岛湖。钱塘江作为杭州人的‘母亲河’,认知度也普遍偏低。”

  拥江发展战略规划,就是重点关注和解决两岸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包括江南江北的不平衡、江城空间的不和谐以及城乡关系的不平衡等问题,形成比肩西湖的文化品牌。

W020180124316376055019.png

  山水田园段占比超一半

  未来钱塘江两岸将会是怎样的情景?根据《规划(草案)》,沿江两岸2—4公里范围内都是控规范围,将会因地制宜统一协调但又各具特色。

  “特别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整个拥江发展带中,注重生态发展的山水田园段,规划占比超过一半。”顾姝说。

  不同地域的绿道、水陆交通也将会打通,就连沿江天际线也有规划设计。如萧山科技城视点看四堡至七堡一带的天际线,将会错落有致,特别有韵律美感,而不是高楼连片如同一面墙。

  《规划(草案)》提出,拥江发展有六大策略,包括:加强保护治理,打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带;加强传承利用,打造特色彰显的魅力文化带;加强整合提升,打造富有韵味的公共景观带;加强快慢结合,打造便捷顺畅的综合交通带;加强转型升级,打造绿色高效的现代产业带;加强融合互动,打造功能完备的宜居城乡带。

  2021年“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根据《规划(草案)》,“拥江发展”分三步走:

  (1)近期发展目标(到2021年)

  “拥江发展”格局取得显著进展,生态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将有十八个示范片区,“拥江发展”展现新形象。

  (2)中期发展目标(到2035年)

  基本形成以钱塘江为中轴的市域“拥江发展”格局,成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重要展示带。

  (3)远景发展目标(到本世纪中叶)

  “拥江发展”战略深入推进,钱塘江世界级自然和人文生态魅力进一步彰显,“世界级滨水区域和三个示范区”战略定位全面实现。

  2018年1月23日起至2018年2月1日,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新业路229号市民中心裙楼L座)和杭州市规划局网站(www.hzplanning.gov.cn)、杭州市钱江新城管委会网站(www.hzcbd.com)同时展出《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欢迎广大市民参观与关注,并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