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前日晚,闲林街道提前两天完成民丰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237户征迁户的签约工作。这是该街道进入第四季度以来打赢的第五场征迁安置工作攻坚战,“阳光征迁”政策频频刷新“闲林速度”,并涌现出一支支“能征善战”的狮子型干部队伍。

  形成合力发挥作用 加大力度

  闲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争当“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街道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征迁专项组全力攻坚,全体村干部和涉及的8个组长从评估到签约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第一时间了解被征收户的真实想法,确保征迁工作高效推进。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民丰村的征迁工作中,街道征迁专项组与组团联村干部形成强大合力,联动征迁。征迁专项组就政策制定、价格研判等方面深入分析,组团联村干部挨家挨户走访,进一步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同时,街道积极发挥调研员、副调研员工作经验丰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加快征迁进度。调研员沈永华勇挑重任担任组长,冲在征迁第一线,带领团队成员一起进村入户,一家一家地走访,解释政策,说明利弊,赢得了征迁户的理解与信任。

  谋划在先做深做细 突破深度

  谋划在先,精准研判,是闲林街道近年来征迁工作的突出特点。本次民丰村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项目包含了2、3、5、8、9、13组,共237户征迁户。 闲林街道在基础排摸掌握情况后,先分片召集相关征迁户开会,再召开全体动员大会,宣讲征迁政策,发放宣传资料。对实施征收范围内的被补偿人的户籍、  

被补偿房屋及其附属物的状况进行调查摸底,针对评估机构给出的测量核算数据,工作人员深入每一户被征迁户家中,进行至少5次实地踏看、调查核实,对于情况复杂的被征迁户除进行专题研究外,上门次数更是不下10余次,确保整个环节公平公正公开。针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指挥部形成每日例会制度,将问题细化分类,有困惑马上解,有问题马上办,做到“问题不过夜”。同时,依据调查核实情况,逐户登记建档,逐户理清症结、制定措施。在对被征迁户房屋重新调查、性质认定后,针对复杂问题,反复研判,对原征迁方案进行重新修订,真正做到工作有深度。

  阳光操作廉洁动迁 拼出速度

  闲林街道在各区块拆迁中,不断优化总结“一口价”“阳光模式”的成功经验,对拆迁建筑物,从丈量、评估、产权确认,到签订拆迁协议、腾房签约都进行上墙公示。在组织测量和核算补偿工作中,征迁工作组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到底、一把算盘打到底、一个办法补到底,坚持做到起点公平、过程公开和结果工作,彻底消除被征迁户的顾虑和担心,坚决杜绝征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优亲厚友、违规操作等现象。从上和路、绿汀路项目3天一次性完成所有164户的征迁签约,到良睦路及规划多高层安置点项目49小时完成69户签约任务,到水乡湿地综合保护项目一期(金融岛)项目17小时135户征迁户完成签约,再到民丰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闲林街道保质保量地拼出“闲林新速度”。

  以人为本将心比心 力求群众满意度

  征迁干部放弃休息,提振精气神,扑下身子实干,逐门逐户地和未迁户聊天谈心,帮他们算清政策账、奖励账和长远账。针对家庭成员意见无法统一等情况,攻坚小组反复探讨,摸清症结,精准发力,果断选择具有较高威信和较多发言权的人作为征迁突破口;突出热情服务,在联荣村111户安置户的回迁安置工作中,入场、登记、公证、抽签、摇号、确认……全程都有工作人员陪同引导,整个安置过程平稳有序;进一步完善政策,在户与户及与周边乡镇调查对比的基础上制订征收方案,并增设“整组奖励”补偿款,力争让百姓利益“最大化”,提升了群众主动参与配合征迁的积极性;同时做到帮征联动,因地制宜解群众困难,做到征迁项目实现“零上访”。针对70周岁以上老人和卧床不起的村民,街道结合实际,在综合平衡过程中充分给予人性化考虑,发放一定的一次性补助,以便更好地在外过渡安置,使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