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浦阳镇在区法院的指导下,召开了桃北新村拆迁动员大会,传达贯彻浦阳拆迁征地专题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各部门、各单位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投入到桃北新村的征迁工作中,妥善处理因登峰集团破产而引发的相关问题。

  据了解,桃北新村由原小湖孙、横塘倪、许家、於家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因“水中国宝”桃花水母和“桃花源”文化而声名鹊起。2005年,桃北新村引进登峰集团以企业加项目模式建设新农村,通过10余年的开发建设,先后获得省、市级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杭州市首批风情小镇等荣誉称号,也是首个通过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验收的农村住宅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处理桃北新村征迁工作时,由登峰集团破产而引发的资产、债权等问题,成为阻碍征迁推进的关键问题。

  登峰集团于2015年8月28日因经营不善,无力偿还到期债务,正式宣告破产。同年11月,区法院正式立案受理登峰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等21家公司的破产申请,同时由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泽大律师事务所、星韵律师事务所和德威会计师事务所担任联合管理人,全面处理登峰集团的资产评估和债权审核工作,到破产时,该区域尚有160余户10多年未完成拆迁的农户。

  由于登峰集团资金缺口巨大,所以桃北新村拆迁区块的土地使用权成为今后登峰集团清算资金的重要来源。登峰集团联合管理人负责人、泽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徐起平律师说,只有尽快完成拆迁工作,才能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的利益。管理人基于历史和破产的实际情况,决定重新启动桃北新村未完成的拆迁安置工作, 优先切实保障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完成破产企业的社会责任。

  浦阳镇党委书记劳伟刚表示,桃北新村开展这一轮拆迁意义重大,为助推浦阳早日建成萧山南部生态经济发展先行区做出了贡献,也与登峰集团破产处置的必然要求相符。对管理人来说,因拆迁地块未完成拆迁,土地不能净地交付,将严重影响其资产价值最大化,因此,重启拆迁势在必行;对发展意愿强烈的桃北新村村民来说,拆迁工作的推进能够切实保障村民利益,促进桃北新村谋求新的发展;对浦阳未来发展规划来说,在“三化联动”的背景下,桃北特色小镇的打造与南片宜居、宜业、宜游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乡村振兴将成为浦阳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

  “桃花源项目的最后一轮拆迁工作,是关系到村民根本利益和村级发展的头等大事。” 桃北新村党委书记倪丛越说,“村三委班子将积极支持区法院和登峰集团管理人的工作安排,克难攻坚、勇于担当,认真细致做好群众思想以及其他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拆迁安置工作如期完成。”

  此次征迁,不仅存在企业破产所引起的资产和债权分割、审核的复杂问题,还面临着时间跨度较大、政策协调难度大、利益平衡较难等诸多困难。对此,浦阳镇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桃北新村此次拆迁安置工作,专门抽调机关干部和村三委干部组成桃北新村拆迁指挥部,协助管理人做好拆迁相关工作。根据拆迁工作安排,拆迁指挥部目前已经分组开展入户走访工作,宣传拆迁政策。征迁工作计划从下周开始全面进入评估、试算和签约阶段,签约时间截至2018年1月10日,力争奋战30天,为历时13年的桃花源项目画上圆满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