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ec947ccbb1b92061c02.jpg

回收垃圾分门归类

001ec947ccbb1b92061201.jpg

回收垃圾分门归类

  “黄色加绿色是什么颜色?”

  “那是环保的颜色!”

  在余杭区良渚街道,提起黄色和绿色这两种颜色,不少小朋友脱口而出的,就是“环保”二字。

  原来去年6月,良渚街道率先携手“虎哥回收”,在辖区内条件最为成熟的良渚文化村社区的8个小区试点开展垃圾回收资源利用项目,并建立配套虎哥回收服务站,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实行干湿垃圾分类新模式。

  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在良渚,这抹黄绿色已然深入人心,成为了垃圾分类、环保节能的代名词。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5日,虎哥在良渚街道共设立虎哥回收服务站23个,服务家庭超过34000余户,试点区域居民平均参与率超90%,单户家庭日均回收量达0.9公斤,平均每户家庭生活垃圾减量率达23%以上。

  过去一年里,“虎哥回收”插上互联网翅膀,将生活垃圾分类模式转化为简单易懂且非常人性化的模式,在城市社区的试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被市民广泛接受。

  那么这一模式农村是不是也可以推广呢?

  于是,在深入推进“虎哥回收”城市模式的基础上,良渚街道立足区域实际,又创新出了一种适合农村垃圾分类的新模式。今年8月份,在大陆、东莲、七贤桥三个试点村的“虎哥”农村回收站正式运行,覆盖农户2600余户。

  “在具体操作中,同样按照干湿两分法对农村垃圾进行分类,纸板、金属、玻璃、废旧衣物等干垃圾由设立在每个村的‘虎哥’农村回收站进行回收利用,大件家具实行上门回收,并按照市场价格直接支付农户现金。”良渚街道一工作人员介绍道,几个月的试点下来,垃圾减量的成效很明显,垃圾堆积的现象也大为减少,同时以前很多违建的小破废品收购站也逐渐被正规的虎哥工作人员所替代,整体农村环境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虎哥回收”的农村模式,目前还只在良渚街道试点,这一创新又被成为“虎哥回收”的良渚模式,随着试点的深入,今年已在良渚更多的农村开展实施,实现农村全覆盖。村村建有回收站,人人都能熟练正确地进行垃圾干湿分类,这一立足区域实际的创新,让“虎哥”成功走进农村,发挥它更大的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