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通讯员 许文峰)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8日上午,加快推进江苏高铁建设暨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开工动员会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举行,标志着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1539000150223_5bbb4756159bb839d07cbe79.png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地处江苏境内长江南岸,路线起于南京南站,经南京市江宁区、雨花台区、秦淮区,镇江市句容市,常州市金坛区、武进区及经济开发区,无锡市江阴市,苏州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等11个市(区),终到在建的沪通铁路太仓站。工程范围包括南京南站至太仓站间的正线,以及引入宁杭客专、沪宁城际铁路、沪通铁路等相关联络线,其中新建正线约278.5公里。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共设南京南、句容、金坛、武进、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等8座车站。正线按双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标准建设,设计速度目标值350公里/小时,采用本线城际列车与跨线列车共线运行的运输组织模式,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工程计划建设总工期4年。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西接南京枢纽,在江阴站与规划的盐(盐城)泰(泰州)锡(无锡)宜(宜兴)铁路连接,在张家港站与规划的通(南通)苏(苏州)嘉(嘉兴)铁路连接;线路引入太仓站后,将利用沪通铁路向东接入上海枢纽。该条铁路途经江苏省和长三角地区城市最为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序最高、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最好的地区之一,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其中尚未开通高铁的江阴、张家港、常熟、太仓4市综合实力位居“2018中国百强县”前10名。

  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通道功能,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该条铁路,对于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完善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