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10月2日讯(浙江在线刘乐平 通讯员 刘畅 俞思衍)9月下旬,德清临杭物流园区,已经开工建设的67亩“标准地”一派繁忙。升华临杭物流董事长王信培告诉记者,这块“标准地”今年3月底摘牌,每亩产出在2000万元左右,“以前审批流程至少要大半年,而67亩‘标准地’,从摘牌到开工只用了两个月。”

1538437990241_5bb2b366159bb839d07c5f05.jpeg

德清莫干山高新区环城北路南侧的一处“标准地”正进行着紧张的工作(资料照片)。 记者 杨朝波 尹海木 拍友 俞思衍 摄

  升华临杭物流将利用这块地来实施园区钢铁四期库房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34亿元,投产后预计亩产税收20万元。”王信培表示,它解决了企业用地紧缺的燃眉之急。

  围绕施工许可证核发这一关键环节,湖州在总体风险可控前提下,对部分部门规章进行大胆突破,取消规划审查许可事前报批手续、取消消防设计审查等施工许可前置条件、允许施工图联合审查在施工许可证核发后委托等。企业只要就相关项目准入标准进行一次性承诺,对标设计、报备成果,可当天核发施工许可证,当天开工。

  在德清,当地推出个性化代办服务,企业取得“标准地”前“贴上去”,建立“标准地”项目前期辅导服务机制,在源头上阻止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进入“招拍挂”程序;审批中“全程代”,主动上门服务,确保项目考虑整体全面、问题清单明确清晰;项目开工后“跟到底”,做好项目上门回访,及时协助发起竣工验收。

  “一窗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办理流程图、事项指导单,并跟踪互动解决疑难问题,企业开工前办事由“原需跑7个窗口”变为“只跑1个窗口”,申报材料平均减少73份以上。多个项目在100天内取得施工许可证,平均用时60.4天。

  【浙江新闻+】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以“标准地”制度推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减前置、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间。截至9月30日,全省省级以上平台共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383宗、24281亩,占省级以上平台新批工业用地总宗数的62.99%、总面积的66.19%,已提前达到省政府确定的不低于30%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