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心里真是美滋滋的!在阿拉宁波,又有8条交通大动脉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它们的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宁波人的出行方式,方便宁波各区域之间以及与其他城市的联系。

  这些大动脉的进展牵动着广大网友的心。在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相关咨询频频可见。对此,宁波市交通委一一回应,给予了详细的解答。今天,记者撷取其中一二,与大家分享!

  NO.1

  通苏嘉甬铁路杭州湾通道

  网友“段小诺”:通苏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铁路线路走向研究进度如何?

  宁波市交通委:通苏嘉甬(沪嘉甬)铁路跨杭州湾通道是国家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跨杭州湾的超级工程,技术条件复杂,控制性因素较多,线路走向和设站位置仍在多方案比选。

  通苏嘉甬铁路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工作由国家铁路总公司组织,今年5月完成招标。目前,中标单位正在深化完善预可研报告和线站位方案等专题研究。线位走向及设站方案将综合通苏嘉甬全线(海上、陆上)技术条件、路网规划、工程投资、社会经济效益等各方因素,通过科学论证、民主决策等程序后明确,具体以审批结果为准。

  NO.2

  宁波至慈溪城际铁路

  网友“paizhangwudi”:宁波至慈溪城际铁路具体设计时速是怎样的?通苏嘉甬铁路是否会在慈溪设站?

  宁波市交通委:宁波至慈溪城际铁路2014年12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自3号线骆驼北站起,经澥浦、龙山、逍林、慈溪客运中心,至新城大道,线路全长约4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如果通苏嘉甬铁路在慈溪设站,需研究城际铁路引入高铁站方案,目前通苏嘉甬铁路处于预可行性研究,线站位未明确。

  目前,该项目按一线一公司原则,正在开展客流预测、投融资模式、财政状况等专题研究,并按工可深度开展线站位方案研究,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NO.3

  金甬铁路

  网友“448296506”:金甬铁路不是快要开建了?

  宁波市交通委:金甬铁路项目施工图目前正在等待铁路总公司批复,根据省发改委8月发布的推进计划,争取在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

  NO.4

  甬舟铁路

  编号为“53041”的网友:甬舟客运铁路什么时间开工?请介绍下具体走向。

  宁波市交通委:甬舟铁路仍处于可研阶段,目前尚未组织正式可研评审。按省统筹计划,争取2019年先行段开工。目前北仑区线位初定在杨公山附近,具体线位有待进一步比选论证确定。

  NO.5

  杭甬城际

  网友“只对你说”:是否有规划宁波到杭州的城际铁路?建议规划杭甬城际作为杭甬客专复线。

  宁波市交通委:宁波至杭州之间的铁路由萧甬铁路和杭甬客专组成,其中杭甬客专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两地之间已实现“1小时交通圈”。目前,既有萧甬铁路正逐段进行开行市域客车的线路改造,宁波至余姚城际列车于2017年6月开通运行、上虞至绍兴段城际列车于2018年6月开通,未来也将积极争取与杭州、绍兴等地贯通运营。

  关于规划杭甬城际作为杭甬客专复线的建议,在新批复的宁波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中没有规划,在浙江省铁路网规划中也未提到。随着杭绍台、杭义温铁路的新建运营,原温州、台州以南需要绕行宁波的客流,都将分流至上述两条铁路,既有杭甬客专宁波至绍兴北段的能力将大大释放,可以考虑利用既有杭甬客专通道开行杭甬城际客车。下一步将与省发改委做好对接工作,积极研究相关通道的必要性。

  NO.6

  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

  编号为“53141”的网友: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项目已经批下来了吗?

  宁波市交通委:宁波至象山城际铁路项目已纳入第二轮浙江省都市圈市域快速轨道建设规划,已由省发改委打包上报国家发改委,目前项目正在开展规划环评及稳评工作,象山城区段线位方案地方政府正在深化研究,有序推进。

  NO.7

  庄桥三四线

  编号为“53456”的网友:问铁路庄桥站-宁波站区间增建三四线工程进展如何?请公布详细的进度。

  宁波市交通委:2017年4月铁总和省政府联合批复项目工可,初步设计已审查,目前准备项目环评第二次公示。

  NO.8

  宁波至梅山支线

  编号为“54631”的网友留言:请问宁波到北仑春晓的城际铁路近几年会造吗?

  宁波市交通委:您提到的线路应该是宁波至梅山支线。规划线路自宁波至象山城际引出,经瞻岐、春晓至梅山站,远期预留延伸至梅山岛接轨条件。目前,项目规划尚未批复,建设时间未明确。

  交通大动脉,同时也是经济大动脉。看到阿拉宁波内外交通越来越发达,城市越来越开放,是不是应该点个赞呢?有关于此,如果您还有其他想要了解的,可以通过以下方式继续咨询:

  1、登录中国宁波网民生e点通问政平台;

  2、关注宁波e点通微信(搜nb81850或直接扫描下面的二维码)提问;

W020181008299695370259.png

  3、拨打民生热线81850000提问。

  (原标题《八条交通大动脉建得咋样了 宁波市交通委回应网友热问》,原作者高洁。编辑叶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