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930291001425443.jpg

上图为钱清站进口闸机。

W020180930291001487354.jpg

左图为绍兴城际线钱清站外景。

  昨日,在历时8个多月的建设后,绍兴城际线(风情旅游新干线)钱清站正式运营。这意味着长约48公里的绍兴城际线先行建设段(钱清站-绍兴站-上虞站)全线通车。   

  早上7点44分,记者从绍兴城际线绍兴站出发,乘动车前往钱清。只见整洁明亮的车厢内已坐着不少乘客。“钱清站开通后,我上下班方便多了。”乘客朱晓苇家在上虞百官街道,工作地点却在柯桥区钱清镇,以前开车上班需要一个半小时,现在,乘坐动车只要39分钟。

  “列车时速120公里,确实快。”坐在一旁的施先生说。早上7点,施先生刚从武汉回到绍兴,以前都是打的回钱清老家,现在可以乘坐城际线动车回家,省时又省钱。  

  绍兴城际线钱清站距离上虞站48公里,全程用时39分钟。就在谈话间,列车已驶入钱清站。记者看到,原有的货运站台已被改造成了客运站台,并在站台旁新建客运站房。“整个站的面积有1191平方米,其中候车室面积550平方米。”钱清站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只需通过安检,在自动售票处购买单程票后即可通过闸机乘车,无需验证身份证。除了之前推出的市民卡、公交卡兼容之外,目前支持支付宝和微信扫码乘车,只要在支付宝或微信中搜索小程序“绍兴城际列车乘车码”,根据提示注册成功后,即可得到乘车二维码,十分方便。目前钱清站每天始发列车2趟,绍兴站每天始发列车9趟,上虞站每天始发列车7趟。钱清站来回上虞站每趟收费12元,钱清站来回绍兴站每趟收费6元,绍兴站来回上虞站每趟收费8元。

  据了解,绍兴城际线(风情旅游新干线)是绍兴市政府加强与铁路部门合作,建设城市交通、方便市民出行的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利用既有萧甬铁路富余通行能力开行动车组列车,西起柯桥钱清,东至上虞驿亭,全长约64公里,总投资估算约34亿元。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分期建设,第一期建设钱清至上虞段,后续工程将纳入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建设规划。市轨道交通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城际线“连甬进杭”、车站加密这两大工作重点,加强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等单位的沟通对接,进一步完善运营管理机制,更好服务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