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建委获悉,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杭州10个小城镇全部高分通过,其中龙坞茶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被列入省级样板。

  龙坞茶镇的蜕变

  是杭州小城镇的缩影

  从绕城高速龙坞出口下来,一幢幢红砖或是青砖搭起的小楼渐渐映入眼帘,充满了浓浓的民国风情,这里便是龙坞茶镇·九街。

  转塘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街道对龙坞小城镇上所有企业进行收购工作,保留39幢厂房进行民国风改造,成了现在充满民国风情的九街。据介绍,九街将打造一个以“茶文化、茶生活、茶科研”为一体的茶产业孵化基地,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主题最突出的茶产业文化园。

  此外,转塘街道还进行了葛衙庄安置房新建、龙坞兔子山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及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迁建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小城镇范围内的配套设施、优化小城镇范围内的居住环境。

  龙坞茶镇的蜕变,只是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除了龙坞茶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也都被评为省级样板。

  讲好“小镇故事”

  培育“小镇业态”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方面,接下来杭州主要在三方面还将继续推进。

  首先要找准“小镇价值”。主要是充分挖掘小镇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文化价值、生活价值和治理价值,不断提升人居环境竞争力和营商环境竞争力,加快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发挥好小城镇核心牵引力和城镇向心力。

  其次讲好“小镇故事”。开展“五类小镇”创建,打造一批彰显特色的魅力小镇。围绕“乡土”两字,着力讲好“好山好水好风光”的自然故事和“好人好事好文化”的人文故事。

  另外在产业方面,将着力培育“小镇业态”。坚持把规划、建设、整治、管理、经营、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产业兴旺。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优势、发展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