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的动向,一向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近日,杭州未来科技城有两个地块选址论证暨控规局部调整论证报告,正在余杭门户网公示。

  公示中透露了不少信息,其中就有大家最为关心的机场轨道快线阿里巴巴站的位置。

  阿里巴巴站公示?

  据公示显示,两宗地块位于未来科技城高教路和文一西路交叉口附近,一个是商业用地,一个是工业用地。

  两个地块附近有富力西溪悦居、海创园、新桥港滨河绿地和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可以算是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域。

  在公示的总平面图中,最吸引人关注的还数轨道快线阿里巴巴站,位于文一西路与高教路交叉口。

  车站沿着文一西路东西敷设,共有8个出入口。其中6个出入口位于文一西路南北两侧,另两个在高教路上。

  而在8月17日,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也挂出一则消息。大意为,机场轨道快线工程已列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现对该项目地形图修测、地下管线探测修测(重新招标)进行公开招标。

  线路招标,再加上具体站点公示,这是不是意味着杭州地铁“机场轨道快线”已经获批了?

  杭州市地铁集团表示,招标仅仅是“机场轨道快线”批复前的一些前期筹备工作。规划部门也透露,这个只是相关项目规划中涉及部分,最终站点尚未进行规划公示。

  按照规划,杭州机场轨道快线线路长为57公里,其中地下线长40.3公里,高架段长16.7公里;设站15座(地下车站11座、高架车站4座)。起点留祥路站,终点靖江站,一路从城西穿越市中心,再到萧山机场。主要沿创景路、文一西路、文三西路、文三路、文晖路、尧典桥路、池塘庙路、东宁路、杭甬高速、机场高速、浙航路、永盛路等敷设。

  4座高架站分别为御道站、钱江二路站、萧山高教园站、萧山科技城站。也就是说,机场快线出杭州东站后,将改为高架桥设置。据了解,这段高架桥,将和沪杭甬高速主城区段(彭埠-红垦枢纽)改造提升工程同步开工。

  根据初步设计,机场快线最高时速将达到120公里,从杭州西站到机场全程运行时间约为45分钟。

  目前,这条“机场轨道快线”还在走流程,并没有正式获批。据了解,机场轨道快线建设,已列入市发改委2018年工作重点,各相关部门也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以及一些前期的筹备工作。希望能在年底之前获批并且开工。

  这次与机场轨道快线一起上报国家发改委的,还有两条线:3号线北延和5号线西延。但到目前为止,这三条增补的线还没有得到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南环快线连接火车西站与萧山机场?

  除了机场快线外,最近网上还有条牵动人心的地铁消息,在各种朋友圈中不胫而走:杭州将有第二条机场轨道快线,南环快线。

  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有内部消息,杭州要建设南环快线。网友称:杭州地铁机场快线是穿市中心而过再到萧山机场,而第二条机场快线同样串起火车西站与萧山机场,但中间段的走向是穿过市中心的西南部,以满足不同区域的客流需求。

  记者专门向相关部门进行核实,杭州市规划局方面表示,这一消息纯属“空穴来风”,规划部门从来没有发布过这方面的信息,规划工作人员也不可能提供这样的消息。

  另外,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会进行新的轨道交通网络研究,对10个城区范围整体考虑,与总规相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