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创新速度,代表着城市的生命力。

  在杭州,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创业故事。随着资本、人才、项目等高端要素的快速集聚, 杭州已跻身国内创业创新“第一方阵”。

  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不断丰富创新载体,不断提高创新活跃度,在杭创新创业的企业渐成杭 州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2018年,杭州网和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推出《创新企业第一方阵》专题栏目,探寻那些推动社会前进的创新企业,解读这座城市的创新密码。

b88e84c3-0309-4a70-a16e-8fc6fc3b5995_zsize.jpg

  乐刻打造的第三届赛事IP 528健身嘉年华在上海举办(资料图片)

  杭州网讯 2015年5月,乐刻运动的第一家门店在杭州城西银泰城开业,采取24小时智能健身房模式运营,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安排运动时间,不再需要受制于健身房固定的课程安排和打烊时间,尽享“愉悦身体”的快乐。这样24小时开放的健身房收费为99元/月。

  2018年8月8日是全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全国500家乐刻门店在8月4日至8月8日向社会免费开放,健身爱好者可在此享受全天不打烊的免费健身服务,享受运动的乐趣。

  “先建5000个健身房,让每个人都可以平等的享受运动资源。” 乐刻运动CEO韩伟说,这是自己在创业初期定下的一个小目标。

  2014年,韩伟看到了共享经济的崛起,他认为,能够打通共享路径的只有住宿、出行、运动健康三大领域,前两个已有巨头,“瞄向运动健康领域,通过共享经济将用户、健身教练、健身房三者匹配起来,这个决定错不了。” 韩伟说。

  韩伟的理念是做社区型健身房,300-500平米,覆盖写字楼、商场、居民区附近的1公里,月付制,让每个人都能消费得起。“从装修设计,到保洁,甚至包括搬器械这样的重活,全是创业团队自己人在做。” 韩伟带领的乐刻人像每一个杭州的创业团队一样吃得起苦。

  在过去的4年里,乐刻在全国8个城市开出了近500余家门店,共吸引了50余家运动类机构和明星IP入驻,签约了6000+教练,手握320万线上线下用户。乐刻成为目前门店最多、日到店人数最多、小型、智慧化、课程最多、教练最专业的健身房共享入口。

  “从本质上来说,我们是一个互联网公司。” 身为阿里巴巴前高管,韩伟对互联网的脉搏把握非常精准。“乐刻要做的是以用户为中心,搭建一个平台,实现用户、场地和教练的串联。”韩伟说,“原来你要请私教的话只能去健身房,而现在通过APP就可以完成,这有点像UBER,我们要和场地、教练、形成一个共生共荣的关系。”

  “一家做运动健康产业的创业公司,单单技术团队就有百来号人。”乐刻运动的联合创始人苏璐表示,企业涉及的技术领域包括了硬件和软件。

  如,乐刻的智能化系统由用户验证、智能器械、运动处方、在线互动、消费、节能、安全监控等一系列子系统构成,打通从线下门店硬件设备到后台云服务以及客户端的大数据智能应用,能够完成用户行为感知、数据采集传输、云数据分析、用户应用及反馈、资源优化的功能闭环。

  “通过智能匹配算法和综合调度中心的大数据分析,结合用户使用行为、运动健康、资源利用优化等方面,为用户推荐和提供更符合需求且更高性价比的运动健身服务,进而使用户获得更优质的运动健身体验。”苏璐说。

  据国家体育总局数据,到2020年、2025年的健身行业产值规模有望分别达到540亿、930亿。

  深耕健身行业这片蓝海,打造健身领域的Uber或Airbnb,是韩伟提出的乐刻未来发展方向。

  “除了健身房,还有很多体育场馆,比如瑜伽馆、舞蹈房、游泳馆、跆拳道馆、少儿体适能中心,它们普遍运用效率不高,大量时间都处于闲置状态,可以通过出租的方式来增加坪效。”

  韩伟表示,“接下来,乐刻要打通更多场景,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到低门槛、便捷的运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