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1696125091_5b4bd3fd159bb86d6adaa182.jpeg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方臻子)7月13日上午,顶着炎炎烈日,站在通往衢州市衢江区江心岛的大桥上,衢江区健康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迅,语气中的兴奋无法遮掩:“现在到了衢江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期。”

  原来,他刚刚列席了省建设厅与衢江区政府就深化推进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协议的签约。今后3年,双方将在城市空间、农村人居环境和建筑产业现代化等六大领域密切合作,省建设厅将给予衢江区政策、项目、资金和技术帮扶。

  衢江江心岛开发利用项目,正是城市空间战略发展合作方面的重点项目。衢江是明代针灸学家杨继洲的故乡,其所著《针灸大成》被尊为针灸经典。衢江正在挖掘这一独特优势,用“一根针”串起针灸康养、运动康养、田园康养、森林康养、民族医药康养五个板块,打造中国(衢江)中医针灸传承创新试验区。

  今年初,88岁的联合国非遗代表作名录“中医针灸”传承人张缙教授,从哈尔滨来到衢江,担任杨继洲针灸医院名誉院长。一大批世界顶尖针灸人才来到衢江:中国工程院院士、针灸学专家石学敏在衢江设立了院士工作站,11名全国、全省知名针灸专家定期在衢江坐诊,更有大批中医针灸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来到衢江工作、深造。

  发展除了激活内生动力,还必须借助外力、形成合力。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省建设厅首次与县(市、区)政府签署山海协作战略协议。目标是到2020年底,帮助衢江率先构建起与高质量发展目标相适应、与“大花园核心区”环境品质相协调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体系,为衢江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