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jpg

三门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宁波段)海上预制箱梁完成架设。

  浙江在线宁波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凯艺 张帆 通讯员 陈超)6月24日18时58分,三门蛇蟠岛的海涂上,随着最后一片长40米、重1263吨的预制箱梁缓缓落至桥墩,与岛上台州段桥梁相连,三门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宁波段)海上222片预制箱梁全部完成架设,整个工程至此迎来历史性节点——三门湾大桥海上桥梁全线贯通。山海相连的宁波、台州两地实现高速通道跨海“会师”,也为后续沥青路面铺设等工程的加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据宁波市高等级公路建设指挥部介绍,大桥预计今年年内可全线建成并通车,届时,直线距离不到10公里的台州三门县六鳌镇和宁波宁海县长街镇,将从现在的2个小时车程缩短至10分钟。

  三门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是我省规划公路网主骨架“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中的“一连”——浙江省沿海高速公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第二段宁波象山至温州乐清段的其中一段。

  工程正式开工是在2014年12月,起自象山戴港,接象山港大桥及接线工程,止于台州三门县六敖,接在建的台州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全长约55公里,总投资超126亿元,其中宁波段约48公里,宁波市境内投资近100亿元。全线采用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时速100公里,其中起点至明港互通立交段约44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明港互通立交至终点段约11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全线在茅洋、新桥、长街、明港、蛇蟠岛5处设置互通式立交,1处停车区。

  值得一提的是,三门湾大桥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和象山港大桥之后,宁波的第四座大型跨海公路大桥。它的建成也将开辟我省东部沿海地区南北向的第二条交通干道,以后不仅三门到宁波只需1小时车程,直接促进宁海、象山两地深度融入宁波市“1小时交通圈”,还将大大缓解当前甬台温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