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三改一拆”,正如火如荼。

  杭州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截至上周,全市拆除违法建筑12812.2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拆除1545.6万平方米,完成今年1400万平方米拆除目标任务的110.4%,拆后土地利用率78.3%;累计完成“三改”16006.4万平方米,其中2018年完成1342.9万平方米,完成今年1950万平方米“三改”目标任务的68.9%。

  此外,旧住宅区改造完成274.2万平方米,完成率91.4%;旧厂区改造完成146.5万平方米,完成率73.3%;城中村改造完成922.2万平方米,完成率63.6%。

  “全市通过拆改,有效缓解了供地不足,以用地零增长实现‘空间换地’,推动‘腾笼换鸟’,大批低小散企业得以改造或淘汰,有力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为经济转型升级腾挪出宝贵的土地空间。”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三改一拆”,有效改变了城乡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洁化、绿化、美化水平显著提升,景观面貌明显改善。

  一个个乡村振兴的样本,正跃然纸上。

  “今年以来,桐庐旧县街道将无违建的重心从大拆大整向长效治理转移,并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三抓三促’为抓手,纵深推进农村附房违建整治,截至今年6月底,总计拆除农村附房违建58处1690平方米。”桐庐县“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等重点工作相结合,多项工程全力推动农村违建附房的拆除和整治。

  不仅如此,在开展自主美丽庭院整治的同时,借助停车场、立面整治等一系列的重点工程,促进沿线附房的拆除,并因地制宜地进行拆后利用,在村内引入精品亮点的打造,广泛利用拆后的石条、砖瓦、空心砖等废弃物和竹篱笆、柴火架等打造富有农村特色的节点、亮点,结合绿化布置,鼓励农户有序种植蔬菜瓜果使拆后利用不仅美更实用,提升了长效性能。

  “今年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拥江发展’战略目标,坚持任务牵引、问题导向、拆旧控新、拆改结合、长效管理,持续把‘三改一拆’工作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市“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三改”1950万平方米,争取70%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基本无违建县(市、区)”以上创建目标,继续高质量推进“三改一拆”工作,为进一步实现“亩均论英雄”改革腾出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