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城乡建设工作全面铺开。昨天,市建委发布了2018年工作计划,大家关心的快速路、公共停车场(库)建设,以及城中村改造、小城镇环境整治等都已排上日程。

00e04c46002f1bfee8b020.jpg

  文一路地下通道效果图

  文一路地下通道等4个项目今年完工

  去年6月21日,杭州印发《杭州市迎亚运保畅通快速路网建设四年攻坚行动计划(2017-2020年)》,“四纵五横”版图将继续扩大。根据计划,到亚运会前,杭州要基本建成“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464公里快速路网,截至目前,已建成182公里。

  今年,快速路建设将持续发力。根据市建委发布的计划,今年杭州将完成文一路地下通道、望秋立交、东湖快速路北延、秋石快速路北延4个项目。

  其中,全长约55公里的文一路地下通道前段时间刚刚完成一个重要节点——西段的南线隧道盾构顺利穿越运营中的地铁2号线。这不仅是杭城首次,也是浙江地区首次大盾构下穿运营地铁线。按照计划,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城西居民由西向东可以直接经过文一路地下通道上德胜高架到达下沙、临平、萧山等地,由东向西可以通过紫金港立交到达之江、转塘区域,非常便捷。

  望秋立交也在加紧建设中,农历新年前夕项目的交地工作全部“清零”,这也意味着接下来项目将“加速”前进。建成后,将与望江隧道形成连接杭城南北岸的交通枢纽,项目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

  新开工的项目共10个,有留下立交改造工程、文一路西延、艮山快速路、时代大道、风情大道、通城大道、机场快速路东延、滨江二路、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留祥路工程。另外,今年杭州还将完成跨区域主次干道建设10公里,续建15公里。

  差不多到2022年亚运会,杭州的交通环境会形成一个主城、副城、组团之间的“45分钟时空圈”。

  今年要建成6000个公共停车泊位

  路堵,所以要建快速路,让行车人在路上耗费的时间更短一些;而停车难,则需要政府“上天入地”挖掘停车资源,兴建停车场(库)。今年,市建委仍将着力缓解停车难。

  根据计划,今年杭州主城区将新建成停车泊位4.5万个,其中公共泊位6000个,新建成充电桩1500个,包括500个公用充电桩。

  另外,今年还将主攻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根据计划,今年将完成100个含海绵城市建设内容的项目;开工45个河道综保项目,并完工20个,完成绿道建设不少于150公里;开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8座,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座,建成污水管网110公里;启动24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实现平均节能率提高15%。

  同时,大城北地区的改造提升行动也将启动,包括交通路网、城北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运河新城、杭钢新城、武林新城等重点平台建设,完成大城北区域内城中村及运河新城区域内企业搬迁,项目建设开工率达到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