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324b800111bbe35ba24.jpg

  ←为单向站 ○为双向站 图为地铁四号线一期南段112(M)路公交接驳线站点图,该线经过滨江人口密集区,将为周边多个小区、商场、高校等单位提供交通便利,可与地铁四号线中医药大学站换乘(联庄站暂缓开通)。焦俊 制图

  为方便市民接驳地铁4号线,同时优化滨江区、复兴地区及钱江新城区域公交线路网络,杭州公交集团也从1月9日起至1月15日,推出首批公交配套及线路优化措施,接驳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的站点。

  新增3条地铁接驳支线

  优化调整多条班线

  首批开通的3条地铁接驳支线中,东冠公交站至闻家堰的326B(M)路将于9日下午5点30分与地铁4号线一期南段同步开通。沿途停靠:地铁浦沿站东、老浦沿、龙山、黄山新小区、三江花园、水田畈路口(开往东冠公交站方向)等10对(只)停靠站。

  13日,将开通金色年华至闸口(地铁水澄桥站)的189(M)路,沿途停靠:水源村、浙江音乐学院南门、双流村、象山、转塘东、九溪、江洋畈、杭帮菜博物馆等27对(只)停靠站;15日,开通钱江湾花园至横街埠西的112(M)路。沿途停靠:西浦路滨文路口、钱江大桥换乘站、彩虹城、江南大道诚业路口、联庄北等12对(只)停靠站。

  此外,自1月10日起,139路、178路和352路的服务时间有所延长。雷霆路至滨文中心站的119路、城站火车站至东方文化园的222路、浦沿路东冠路口至萧杭路萧棉路口的269路停驶。

  全市57条地铁接驳支线 渐渐有了不同的调性

  自2012年11月杭州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以来,公交集团以最快速度同步设置接驳线网,已经开通了57条带(M)标志的地铁接驳支线,初步构建起了地铁公交接驳支线体系。除了这些专为地铁接驳而生的公交线路,在主城区原有的公交线网中,也通过优化、丰富调度等手段,让越来越多的公交线路承担起了接驳地铁的功能。有趣的是,不同的接驳线也渐渐有了不同的调性。

  通勤上班的打卡接驳线:

  就在不久前,2017年12月27日,地铁2号线3期投入运营,与之同步开通的,还有和良渚站、杜甫村站等多个地铁站点接驳的389路公交。早在2013年就入住的良渚白鹭郡东的黄小姐从此后就成为了389路和地铁2号线的“忠实粉丝”。“公交加地铁,到我上班的东信大厦,再也不担心打卡迟到了。”

  余杭公交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389路车承担了良渚文化村一带商品房、农居点居民的出行重任,客流正在稳步上升,日均乘车高达5000多人次,像黄小姐这样的上班族占了客流的7成。

  类似线路:1504(M)路(地铁江陵路站到省儿保滨江院区)、1600(M)路(杭乔路公交站到普德人家)

  妈妈最爱的亲子接驳线:

  上周末,记者在动物园碰到了家住吉鸿家园的杨女士一家。

  杨女士说:“以前坐37路公交,可以换乘180路到动物园。现在有了地铁2号线,在丰潭路站下车,发现只要再走200多米就能在丰潭路文二西路口搭乘194路公交,和以前一样方便,而且花在路上的时间少了20多分钟呢。”

  地铁1、2号线均在萧山设有站点,家长们带孩子去极地海洋公园玩也更方便了。下了1号线终点湘湖站,再步行200米左右,就能在湘湖公交站搭乘431路或是706路直达海洋公园;搭乘2号线则可以在人民路站下车,步行200多米到公交人民路搭乘707路,方便又快捷。

  类似线路:7路(地铁东坡路平海路口站,开往植物园)、659路(地铁湘湖站,开往杭州乐园)

  “慢生活”休闲接驳线:

  在主城区,有不少公交线路从景区穿行而过,带给人一路风景的享受,如今这些公交线路又多了接驳地铁的功能。在武林门地铁站,可以方便地换乘807路到灵隐,在定安路站,则可以换乘老底子的Y2路公交观赏西湖南线风景。

  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杭州市民去西溪湿地游玩也更加方便,去年7月开通的1300(M)路,一方面方便了文三西路上的上班族出行,一方面又接驳了地铁2号线和西溪湿地,目前日客流量1600多人次。

  临近年底,四季青的清仓大甩卖总能吸引不少“剁手党”。在城站下了地铁1号线,坐上39路公交车,然后在总管塘站点下车,“购物天堂”四季青就在你的眼前了。

  类似线路:78路(凤起路地铁站,开往断桥)、318路(武林广场站,开往曲院风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