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杭州公交采购新车的新标准和关键词。记者从市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主城区共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3916辆,占了主城区车辆总数的78.7%,在公交清洁化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去年G20杭州峰会前夕,120辆上汽万向纯电动大巴在杭州陆续上线。每天运行里程超过200公里的B支2路由原本的传统燃油公交车,更新为新能源环保车型。

  早在2008年,杭州公交就引进了油电混合公交车和天然气公交车,探索以更加环保的新能源车型替代传统公交车型;2013年,杭州公交又引进了纯电动公交车和即充式电车。这三类车共同的特点都是节能环保,以“万向”纯电动公交为例,与一般的柴油车相比,每年每辆车可减少6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

  近年来,杭州公交围绕杭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围绕杭州市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工作目标及公交服务提升工程目标要求,大力发展“绿色公交”。未来,杭州公交将采用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并重的模式。今年年底前,已确定将新增120辆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

  为减少尾气排放,提升城市环境,余杭、萧山公交也紧跟主城区步伐,以节能减排为己任。据了解,余杭公交目前拥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659辆,占运营车总数的50.08%。萧山公交拥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车1076辆,占运营车总数的76%。未来,余杭、萧山也将争取绿色公交全覆盖,让低碳出行成为更多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