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feb5e6d9511b0461890e.jpg

  杭州解放东路与之江路的交界口,在绿树成荫的钱江新城CBD公园入口处,一大片杜英树、桂花树与“金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比邻而立。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于2007年植树节前夕,在这里亲手栽下了6棵小树苗。

  岁月如梭。昔日的树苗茁壮成长,枝繁叶茂;昔日荒芜的土地上车水马龙,生机勃勃。

  道路纵横交错,大厦拔地而起,3条地铁线呼啸而来……这是钱江新城——B20峰会举办地、杭州城市新中心、浙江省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阵地。

  一座新城,17载牵挂。

  从钱江新城初创时起,习近平同志始终关注着这块热土:他高瞻远瞩,多次为钱江新城的发展指明方向,让城市功能更全、生态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他数度考察调研,每一次都对钱江新城提出殷切期望,给予悉心指导。

  从最初的一块“滩涂地”,到今天的杭州城市“新中心”,我们有幸见证了钱江新城的崛起,见证了一座城市发展史上最重要的一段历程。

  一座设计美学之城

  盛夏时节,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展厅中,几名年轻的游客围在一张摄于2003年的老照片前,发出惊叹:“那时只有1幢建筑呀,还是荒地嘛。”

  从2001年破土,到2016年杭州最新修订的总规中明确为城市新中心,钱江新城快速成长的根源在哪?“高起点的超前规划。”钱江新城建设管委会主任郑翰献的回答毫不犹豫。

  4.02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核心区,坚持规划引领,以“城市美学”的理念打造。

  地上,“日月同辉”的杭州大剧院与杭州国际会议中心,“天圆地方”的市民中心,“红酒瓶”来福士城,每一幢建筑都师出名门、独具匠心;26万平方米的CBD公园、7万平方米的森林公园、4.3万平方米的世纪花园,与高楼大厦交相辉映,绿化率达46%。

  地下,地铁1号线、2号线、4号线纵横交错;庆春路隧道、博奥隧道相继开通开建;大型全地下超长建筑波浪文化城,从市民中心一路通到CBD公园,一座250万平方米的“地下城”,满足了市民对休闲生活的想象。

  空中,迪凯空中连廊、万银空中连廊……一座座别具风味的“风雨长廊”,让楼宇之间四通八达。资本、人才、创意,在这里加速流通。

  “如果没有当时省委领导的高瞻远瞩和魄力胆识,这样的钱江新城根本建不起来。”钱江新城负责人说。

  2003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省委常委会听取杭州市工作汇报时指出,必须严格按照规划组织实施,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2004年2月,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特别强调要推进杭州的城市化,并提到要着力抓好规划、建设、管理和发展等工作。

  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精耕细作。钱江新城的每一幢楼,在规划之初就确定了高度、宽度和基本形态。无论是商业地块还是政府公建配套,都严格按照规划建设,确保城市形态不走样。

  2015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钱江新城。考察后,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把钱江新城建设得更加美丽。

  2016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了在钱江新城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B20峰会开幕式。以“金球”为标志的钱江新城,就此为世人瞩目,成为展示杭州的新地标。

  一座创新活力之城

  站在钱江新城华润大厦18楼宽大的落地窗前,浙江君安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王进踌躇满志。从2006年入驻钱江新城至今,事务所每年的业务量从1000多万元增至7000多万元。

  钱江新城核心区位于江干区四季青街道。截至2017年上半年,这里入驻的企业数达到4200多家,近10年平均增速达20%以上。魏敏琦是四季青街道办分管产业的副主任,她见证了无数像“君安”这样的企业,从这片沃土走向世界。

  2003年,习近平同志要求痛下决心,以“腾笼换鸟”的壮举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让“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引领浙江经济。

  10多年来,钱江新城的发展正是杭州践行“腾笼换鸟”思想的生动实践。

  曾经,四季青街道以女装市场闻名,18家服装市场是街道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而今,这里却成为金融服务业、科技信息业的集聚地。“特别是金融产业。4200多家企业中,金融企业就有600余家,包括3家全国总部。” 魏敏琦自豪地告诉记者,许多国内外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也已入驻,总数达到近600家。

  2001年,四季青街道财政总收入为6413万元,2016年则达到了34.88亿元,增长了50多倍。“政府先行,打造基础设施,引入先进产业”的城市转型新模式,在这里探索成型。

  从服务市场到服务楼宇,产业变化悄然促进政府管理模式的转变。今年5月,四季青街道在钱江新城开出首个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钱江新城的每幢写字楼里,都设了一名管理员和一名服务员,贴身服务企业。

  如今,这里每天有7万多名创业者、白领上班、生活。看似人流不密的新城,美食咖啡、健身房、美发店分布在一座座垂直的“立体城市”里。“楼宇之间还搞各种兴趣赛和联欢,工作、生活都很丰富。”魏敏琦说。

  一座拥江发展的“桥头堡”

  家住钱塘名都小区的周杰,经常站在阳台上,欣赏着绚丽的钱江新城灯光秀。入住8年间,他看着钱江新城的人一天天多起来;也看着江对岸钱江世纪城的辉煌灯火,已与钱江新城交相辉映。

  一场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让钱江世纪城一举成名。钱江世纪城管委会主任黄国钧说:“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不仅成了中外游客的游览胜地,会展订单更排到了2022年。”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强调,要加快城市化进程,充分发挥城市对生产要素的集聚、整合作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后,杭州积极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成为打造“大湾区”的主战场。

  从新城破土时的“跨江发展”到今时的“拥江发展”,意味着钱塘江两岸对资源的集聚和整合,有了更主动的同频共振。

  在江南,钱江世纪城紧紧抓住“后峰会,前亚运”机遇,大步迈向“城市化”。5年内,钱江世纪城要建成体育游泳馆、博奥路过江隧道、3大商业中心、医院、国际学校……更要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抓手,全力打造一个千亿级ABC产业集聚区,建设一个“拥江发展”的新“智谷”。

  在江北,钱江新城的市民中心附近,正规划建设一个注入文化元素的生态公园;五堡、六堡、七堡……钱江新城扩容二期建设已启动。

  以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为核心,沿江两岸,正在大力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未来将成为具有强大资本吸纳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创新转化能力、服务辐射能力的财富管理和新金融创新中心。

  17年,我们见证了钱江新城的昨天和今天;以235公里钱塘江为画卷,我们更期待“拥江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